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享健退出白电江湖 美的“去家族化”

2009年08月29日1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凯 人称“白电大佬”的何享健终于退出家电江湖,上世纪60年代那拨家电大佬因种种缘由纷纷隐去,而何享健一直在家电江湖叱咤搏杀。

  现在何享健的隐退已经勾勒出美的集团“去家族化”的轨迹。

以方洪波为代表的一代少壮派开始把美的带入“职业经理人时代”。

  美的电器(000527,SZ)8月26日晚公告,公司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提交辞职申请,请求辞去所担任的董事局主席及董事职务。同时选举方洪波为公司董事局主席。

  在一些民营企业创始人纷纷向“富二代”交权的时候,何享健却悄然将美的电器的“权杖”交给了 “外人”,这再一次凸显何享健的另类风格。

  从1992年加盟美的,方洪波从一个办公室文员做起,一直到美的空调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美的电器副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和董事局主席。在美的呆了近20年,他的接任似乎在预料之中。

  刚升至美的电器董事局副主席的黄晓明对本报说:“其实外界对于由职业经理人来接手并没有惊讶,都在预料之中。”

  在他看来,美的这么多年打造的职业经理人文化已经深入美的各个组织细胞。

  黄晓明说:“现在美的没有一个何享健的亲属,下面分公司的负责人全是职业经理人,核心职位就更不用说了。”

  事实上,“何总早就开始考虑把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想了很多年,现在时机成熟了。”

  接近方洪波的人士告诉记者,方洪波之所以能到一把手的位置有其根由,“做营销出身的人,往往比较浮躁,但是他没有,言行上很沉稳,在企业的品牌宣传上和公司的业绩增长上,平衡得很好”。

  方洪波1997年接手美的空调业务,在其带领下,使美的在行业上的排名攀升至第二。另外,“冰箱、洗衣机板块,虽然美的进入较晚,但是在他的带领下势头很好。”夸父企业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说。

  据了解,目前,美的电器在中国洗衣机、冰箱市场的份额,分别位居第2位、第3位。

  2004年开始,美的并购重组了重庆通用、荣事达、华凌、小天鹅等多个“国资”背景的家电企业,用5年的时间让美的在白电领域成为可以与海尔竞争的企业。

  “方洪波的功劳,何享健都看在眼里。”刘步尘告诉记者,“不论方洪波在美的从业年限,还是业绩,都是何享健最佳的人选。”

  前几年,一直在流传何享健的儿子何剑峰将接管美的,但事后美的证实是谣传。

  事实上,何享健曾多次表态对家族企业并不认同。他曾说,企业要持续稳健经营,要成为现代化的国际企业,靠老板、靠感情、靠物质激励是不可能长远的,迟早都会出问题。美的依靠的是一套行之有效的选拔机制,通过完善的放权机制、培养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培养大批职业经理人。

  黄晓明说:“何总敢于放权,也正是基于美的这么多年打造的完善的职业经理人的管理体制。”

  如果说当初产权改革是美的迈入现代企业管理的蹒跚学步,那么现在何享健卸任,把职业经理人推向美的电器的管理舞台则代表着美的已驶入现代企业管理的快车道。

  刘步尘认为,美的为中国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参照。

  目前,诸如方太、红豆、横店、万向等众多民企,均是第二代家族继承。

  刘步尘说:“像美的这样能顺利交接给职业经理人的,跟企业家的胸怀和心态有很大关系,另外,你得有培养的意识,方洪波等众多职业经理人在美的干了十几年,公司的体制已经非常完备。别的企业如果没有意识,到了现在,即便你想交给职业经理人,你也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体制也不允许,只能交给自家人。”

  黄晓明透露,目前,包括方洪波在内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均没有持股,下一步,美的会考虑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美的电器对外称,上述人事的调整,是因为公司已培养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这支团队经历十几年的磨练现已成熟,因此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上世纪60年代,何享健带领23位顺德北蟯乡亲,集资5000元创办了一家生产塑料瓶盖的街道工厂,随后,逐渐走进家电领域,从单一的产品直至今天拥有丰富产品线的家电制造商。

  2008年,美的集团销售近900亿元,年创税收30亿元。

  何享健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推动美的产权改革。刘步尘称,“那会儿,要动员政府退出股份,是不容易的事情。”

  2001年初,美的在何享健不懈的努力下率先完成MBO(管理层收购),企业产权彻底得到明晰,通过良好的激励机制解决了用人制度,在一些家族企业没有很好转型的情况下,美的转型比较平稳。何享健曾说,一手将美的带到如今的他从未有过让美的姓“何”的念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