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液晶面板六代线落户南京 苏宁彩虹集团有望分羹

2009年08月29日1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液晶面板六代线落户南京 苏宁、彩虹集团有望分羹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怡琳 若无意外,南京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熊猫”)周一将与夏普在北京正式签订购买液晶面板第6代生产线协议。

  相关协议涉及技术转让,南京中电熊猫人士对此予以证实。

目前,未知相关购买价格。

  相关技术转让落实之后将组建新公司。中电熊猫将控股51%。

  江苏省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政府官员称,除了中电熊猫、南京市政府等投资主体以外,苏宁电器、彩虹集团也极有可能在南京液晶面板项目中分得一杯羹。不过,知情人士强调:“项目正在进入谈判中后期。现在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彩虹集团成立于1995年,曾被国家经贸委列为“小巨人”企业扶持对象,也是中国早年知名的八大玻壳厂商之一。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彩虹股份(600707.SH)和彩虹电子(00438.HK)。

  苏宁电器是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之一,2008年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

  相关参股消息未获苏宁电器方面正面回应。

  高世代液晶面板技术一直是中国液晶产业链的短板。由于受制于技术,中国的液晶面板多年来一直以进口为主。如何在新一轮合作中,争取最大的话语权,尤其在技术提升能力方面,已成为中国引入高世代项目谈判的核心焦点。

  南京市相关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江苏省此次态度很明确,一定要求拿下核心技术,只有拿下核心技术才可能对继续研发高世代生产线产生积极作用。

  参与此次谈判的重要一方南京市政府于2009年8月19日-20日刚刚宣布更换市政府班底。

  原南京市长蒋宏坤出任中共苏州市委书记,原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则在19日正式就任南京市委副书记。他也被列入南京市市长候选人名单。而江苏省信息产业厅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机构重组。

  若签约成功,将显示人事变动未影响相关谈判。

  此前,彩虹集团在张家港六代线项目曾突然中断。

  2007年,彩虹集团就开始筹划位于张家港的平板产业基地项目,并于2008年10月成立了相关合资公司。

  今年7月,彩虹张家港六代线项目突然宣布终止。此后,张家港平板产业基地可能就将重点落到液晶相关配套的产业上。

  “在玻璃基板等领域,彩虹的龙头地位已经彰显。”彩虹集团总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中层称,目前,彩虹集团已经通过自我集成研发的方式基本解决了在玻璃基板方面的技术来源问题。8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还视察了彩虹建成的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线。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南京六代线项目落成,彩虹集团如果能在其中也参与部分的股份,其在张家港的玻璃基板项目可以为南京项目做配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