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调查CCI受贿案 中石油国际受贿"仅万元"

2009年08月29日1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资委调查CCI贿案中石油国际受贿“仅万元”

  中纪委高度关注,并可能另组调查组对涉案企业进行调查

  周丽敏

  由美国控制组件公司(下称CCI)引发的中国国企跨国受贿案,震动朝野,而国资委调查组的“首查对象”,便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中国石油集团(下称中石油)。

  8月21日国资委调查组组建之后,第一站便来到中石油进行调查。目前,中石油跨国受贿事实已经查实,额度只有不到1万元人民币,且为下属公司。这与美国公布的动辄数百万元的金额,相去甚远。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向国资委新闻处求证,但只得到“不要跟风炒作”的提醒。不过,这远非故事的完结,因为此事已经引起了中纪委的高度重视,这个中国反腐权力的中枢,将派出专门调查组,对CCI国际贿案进行调查。

  从“百万”到“一万”

  第一站就是中石油。8月21日国资委专门成立CCI贿案调查组后,中石油便是其调查的首个央企,记者了解到,该调查组由国资委纪检组及相关部门的官员组成,目前,调查刚刚开始,至于何时结束全部调查尚未有最终定论。

  “目前国资委查实的贿赂,有中石油下属公司的,但是这些公司都是中石油的三四级公司,最多的贿赂也不过七八千元人民币,连1万元都没有。根本就不是外界传的动辄几百万美元的贿赂。”近日,国资委一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说。

  此前,美国司法部公布的相关CCI贿案的资料显示,中石油员工的两次受贿金额达166万元人民币左右。美国检方的起诉书则显示,受贿主角是一名中石油官员和被告人CCI负责中国内地及台湾地区销售业务的高管R·CARSON。

  “如果这些事情都属实,那么调查起来也比较困难,比如中石油下属物资装备集团原本是个二级企业,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中石油一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据了解,该集团原先有装备生产、物流及采购等多项业务,现已拆分。其采购业务已由中国石油物资公司负责,而中国石油物资公司的上级是中石油集团物资采购管理部。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涉嫌受贿的名单中中石油集团的下属公司已展开自查。针对上述国资委调查组调查情况,记者向中石油进行求证,该集团新闻处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而国资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除了派出调查组调查外,没有新的消息可供通报。

  与中海油、大唐发电等其他被牵连的央企相比,中石油至今一直缄默,到目前为止,没有公开表示过与“CCI贿案”的关系。不过令人费解的是,中石油总部一些员工至今还未听说自己公司已经被牵连到CCI的行贿事件之中,更不知道国资委已派调查组到公司调查。

  中纪委介入

  对于CCI国际贿案高度重视的不仅是国资委,中纪委对此案亦高度关注,《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作为中国反腐权力的中枢,中纪委也将组成调查组,对此案进行调查。

  对此,国资委也已经听到了风声。“中纪委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件事情了,可能尽快派出调查小组介入。”前述国资委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由国资委派出检查组对CCI贿案涉案企业进行调查,已经引来各方非议。

  青年学者、资深律师马光远就认为中国的司法部门应该尽早介入,采用国资委调查央企有点“老子查儿子之嫌。”

  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国资委“提前”介入CCI国际贿案涉及中国企业的调查,在政府系统内部,亦没有获得太好的“反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从美国公布的“百万元”受贿额度到查实的仅万元的受贿额度,就显得颇为微妙。

  根据美方公布的资料,涉及CCI国际贿案的中国企业总计9家,分别为大唐电力、中石油、中海油、华润电力、定州电力、东方电气、中石油物资装备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国华电力。这其中,大唐电力、中石油、中海油、东方电气为国资委中央直属企业,而华润电力归属的华润集团、中石油物资装备公司归属的中石油,亦属国资委中央直属企业。

  按照中国惯常干部任用原则,中央大型直属企业的主要领导任免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与国资委共同负责,而在此之前,亦有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腐败案由中纪委介入的先例,中纪委对CCI贿案进行调查,既不例外,亦在既有反腐框架之中。

  “你们媒体不要盲目跟风,在没有查清楚之前不要跟随外媒的炒作,调查这件事情国资委很重视。”国资委新闻处相关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洋和尚“念经”

  事实上,“洋和尚”撞开“中国庙门”,已经不是第一次。

  今年8月,美国不干胶巨头艾利·丹尼森公司称,2002年至2005年,其中国有限公司的安全反光膜部门向中国地方官员行贿3万美元,以便从某国有企业获取订单。之前,德国西门子、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企业德普以及朗讯公司均被曝出在华行贿的事实。

  而这些“洋行贿”可谓花样百出,手段层出不穷。

  CCI则以更加巧妙和隐晦的方式撞开了某些国企的大门。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文件,美国CCI相关人员在给这些受贿人支付款项时,采取了现金、银行转账,回扣、学费、旅游等方式。

  CCI员工邮件内容称:“我们的价格是18.5万美元,里面还包括了2%的回扣空间。顾客把价格拉到25万美元,然后要求2%的回扣和其中差价。”而这些仅是冰山一角,也是最普通常见的贿赂。与提高价格赠送回扣相比,为客户子女支付巨额学费邀请客户赴国外豪华旅游,显得更为“人性化”。

  资料显示,2003年10月21日,CCI还通过加州富国银行向纽约马隆银行的账户支付2.45万美元,用于支付客户孩子的学费。

  除此之外,CCI还经常以考察、培训的名义,安排客户及其亲属、朋友,乘坐飞机头等舱前往美国夏威夷观光海滨风景,到拉斯维加斯旅游,这期间,CCI均为客户安排豪华酒店。

  而这些行贿手段显然十分奏效,除了针对中国的国有背景的企业外,还普遍用于其他国家具有国有背景的企业。

  据CCI一高管的认罪书中显示,从2003年3月到2007年8月,为了获得订单,他的手下和代理人支付总计100万美元给国有企业官员,公司因此获得利润约500万美元。行贿款项除了中国企业外,还有巴西、印度、韩国、马来西亚、阿联酋5个国家的相关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