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润端出中国倒霉豪富榜 49位富豪上榜

2009年08月30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中国富豪排行榜江湖翻云覆雨10年的英国帅哥胡润,昨日又向记者发布了一份《中国富豪特别报告》,这是一份未公开发布的“倒霉富豪榜”,共有49名富豪上榜。

  49名倒霉富豪19位有问题

  在胡润传给记者的这份“特别富豪报告”中,尽管“落马”者仍是最大看点,但此次49位上榜者并非都是“落马”富豪,还包括自然死亡、英年早逝及破产富豪三类,剩下的最符合“落马”概念的,是那群被正式定罪的一部分人,如顾雏军、杨斌、周正毅、唐万新等企业家共16人;还有带问号的富豪,如曾经或正在被相关部门调查的荣智健、黄光裕等共20人。


  根据胡润的统计,10年间(1999-2008),共有1330位企业家上“胡润百富榜”,上榜的绝大部分企业家在带领企业继续发展,但也有部分企业家发生了变故,大致有49位。其中所谓的“问题富豪”有19位,占上榜总人数的1.4%。

  而49位“倒霉富豪”共分为六个类别:1、被判刑的16人;2、尚未宣判的3人;3、正在调查的10人;4、下落不明的7人;5、曾被调查过的7人;6、去世的6人。

  按照胡润的口径,其中,被判刑的和尚未宣判的“倒霉富豪”才被认定为“出事”了,才能定义为“问题富豪”。

  在采访中胡润表示,对于落马的“问题富豪”,自己更认同“原罪说”,并非后来被多数人理解为“道德上、财务上最初的错误”,也不是郎咸平等人把原罪定义为是用不正当手段行贿牟取暴利,而是“最初制度安排上的困境和悖论造成的源发性疾病”。

  这部分群体,“落马”原因的分类却很困难:李经纬、仰融的经历携带着早期国企和民企“产权不分”的烙印;张荣坤和刘根山则让人不断追问“国有垄断领域在逐步向民资开放的过程中,如何防止形成新的利益联盟和权力寻租”。

  曾经两大首富“被调查”

  在记者拿到的榜单中,曾经的首富黄光裕和荣智健都成了“倒霉富豪”,但幸运的是,还未成为“问题富豪”,而是被列入“正在调查”的类别。

  其中,曾于2004年、2005年、2008年3次排名首富的黄光裕,于2008年11月21日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拘留。2008年11月24日国美电器停牌。2009年1月18日,黄光裕辞去国美电器董事职务。2009年6月23日,国美控股有限公司复牌,当日大涨近69%。2009年8月6日,香港法院称,已批准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申请,禁止黄光裕、其妻杜鹃及两家控股公司处置或出售所持的价值16.6亿港元的国美电器股份。

  而中信泰富董事会前主席荣智健,曾于2002年登榜首富,2008年排名第五位。榜单中写明,2008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爆出炒澳元巨亏的消息。2008年10月,香港证监会对中信泰富展开调查;2008年12月中旬,香港警方商业犯罪调查科也介入调查。2009年1月17日,调查再次升级,香港证监会开始调查包括荣智健在内的中信泰富17位董事。2009年4月3日,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高调突袭中信泰富总部,多位警员搜查了中信泰富高层人员的办公室,警方逗留一小时之后,运走大批文件。

  2人与湖南关联密切

  2008年4月29日自杀的涌金集团原掌控人魏东,以及“正在审理”中的深圳政华集团总裁吴志剑,是与湖南有密切关联的两个上榜者。

  魏东于2007年登上胡润富豪榜,以50亿元的财富排名148位。90年代,凭借转配股、法人股受让等政策盲点,涌金系低价收购闽福发银河动力等转配股、法人股股权获取数亿利润。2000年左右,涌金系又布局VC,在当时VC行业成功率极低的情况下,涌金先后投资的青岛软控、北青传媒及千金药业却都先后在内地或香港上市。

  透过涌金实业和上海纳米创业,涌金系实际控有云南国投47.5%的股权。在魏东自杀之后,其妻陈金霞继承了魏东在涌金集团的权益并于2008年以70亿元上榜排名76位。

  1960年出生于湖南常德吴志剑,于1999年上胡润榜,排名9位,财富评级为A级。在2000年则排名26位,财富达10亿元。2003年4月,吴志剑因合同诈骗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两项罪名,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50万元。2006年9月11日,保外就医出来后重新创业,成立了深圳市神舟联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02月26日在深圳福田法院出庭受审,检察机关以非法经营罪对其提起公诉。目前该案仍在审理之中。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