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炭重组补偿标准成难题 国企为收购主体

2009年08月31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山西煤炭重组快马加鞭:补偿标准成主要困难

  高永钰

  尽管山西煤炭大重组工作正快马加鞭,但由于补偿标准等问题,对中小煤矿的整合依然困难重重。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日前表示,山西省的煤炭企业重组已经正式得到批准,11个市超过70%的煤炭企业,都已经签订了重组协议,目前重组行动已经进入到正式的实施阶段。

  山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高剑生却表示,大多数企业只是签了合作框架性的协议,在法律上是意向书,真正的谈判实际上才开始。

  意向性协议落实起来遭遇的主要麻烦是补偿标准的问题。

  去年10月,山西省政府出台的具体补偿标准是:2006年2月28日,山西省187号文实施前缴纳资源价款的,按照百分之百给予补偿。2006年2月28日之后缴纳的价款,按照百分之五十补偿。

  “这个文件出台之后,立刻使煤炭资源的收购工作遇到一个很大障碍。煤矿企业新批资源的价款也在(每吨)6至8元,按照每吨一两块钱的补偿,显然煤老板是不会同意的。” 山西祝融万权律师事务所一位参与此次煤矿整合的律师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山西省一些参与此次煤炭整合的律师透露,现在很多中小煤矿顶住压力不谈判,“煤矿的执照到明年年底大部分就到期了,到期之前不能生产,但到期后就作废,中小煤矿越往后拖损失越大。”

  事实上,山西省有关方面也比较着急。在山西省政府发布晋政办发(2009)100号文,要求加快审批手续办理工作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又发布《关于加快兼并重组整合煤矿改造建设工作的安排意见》,对煤炭资源整合中在建的四类矿井进行简化项目审批程序。

  按照山西省重组规划,8月底,将全部完成兼并重组的协议签订工作;9月,新的企业主体要入场开工,新建扩建矿井的基本建设将全面推开。

  时间对于国有大矿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有些资源条件比较好的小煤矿,大多不愿意以低价出售,而这又是国有企业争夺的主要并购目标。

  一位参与整合的律师告诉CBN记者,去年在临汾谈的一个年产30多万吨的煤矿,储量大概只有800万吨,可采储量只有四五百万吨,但煤老板开口就是五个亿,但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补偿规定,这个煤矿最多也就值几千万元,和煤老板的心理价位相差太大。“但省国资委要求省属煤矿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省政府的补偿规定,不按照这个文件执行的,评估报告不予备案。”这位律师说。

  鉴于此,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对于部分特别优质的资源,有些国有企业最终不得不以高于指导价签订兼并协议,但高价的部分出现在协议的附件里,向上申报时只呈送主本,以便通过审批,形成所谓“阴阳合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20亿团购房 空手套白狼
·经适房摇中者身份证号为18个“1” 不只是黑色幽默
·“北京房价下跌一半”纯属天方夜谭 拭目以待
·欣闻山西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房老板何时退出
·北京科级公务员工资 够糊口不够养家
·子不教父之过“楼脆脆楼歪歪”的责任在购房者?
·网友:醉驾拘留成了带薪假 法律的莫大讽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4万装43平绿色小窝
·4万装修42平麻雀窝 80后大爱的超炫客厅装修
·六万装修75平精美小家 演绎时尚田园风格梦
·80后喜爱的绝美情色洞房 温情婉约 98平米粉色婚房
·47平小户型的幸福生活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