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疲软高企失业率 压垮自日本民党的最后稻草

2009年08月31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疲软时代

  高企失业率成压垮自民党的“最后稻草”

  盛媛

  “我希望政府能有所改变。”38岁的厨房设备销售人员坂田吉高30日一边看着电视里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的演讲一边说,“尽管这其中一半是期望一半是冒险,但我压根看不到自民党有改善现状的任何希望。

  正是像坂田这样已渐渐对自民党失去耐心和信心的日本选民,令日本政坛终于颠倒乾坤。 自1955年以来几乎一直统治着日本的自民党,终在麻生内阁不断走低的支持率中被日本选民“抛弃”。

  事实上,目前甚至在自民党支持者内部,“求变”的愿望也很强烈。65岁的退休工人森田升说:“我支持自民党,但麻生首相是一个尴尬,我们需要改变。”

  不难发现,自民党此次推出的众议员候选人相对“老化”,也是导致该党支持者倒戈的重要原因。在民主党推出的330名候选人中,有164位是“新人”,平均年龄为49.3岁,而自民党326名候选人的平均年龄为55.5岁。

  严重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在此轮经济危机中遭受重创。在麻生内阁出台了一个接一个的经济刺激计划后,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缓了过来,但仍面临处于历史纪录高位的失业率。

  日本总务省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7月失业率再创新高,至5.7%。麻生内阁坦陈,7月的失业率比预期的严重,失业人数同比增加103万,达到359万人,且已是失业人数连续增加的第九个月。日本大企业最近也不断传出裁员讯息,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Corp.)日前表示,将通过取消航线、裁员等大动作来推动经营改革,计划在非直接业务部门中裁员1400人,仅保留全员总数的3/4。

  高企的失业率令人怀疑日本经济复苏之门是否又关闭了。而失业率这个敏感问题,自然又给自民党的选情严重打击。

  同时,日本7月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核心CPI)同比下降2.2%,为197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一数字今年6月为-1.7%。核心CPI的持续下跌,表明通货紧缩有可能妨碍日本经济复苏。

  民主党已承诺,将重新专注于帮助民众改善家庭财务状况、刺激国内消费,而非依靠企业来提振经济。分析人士称,民主党此番胜利,可以打破原先国会参众两院由两党分别把持的僵局,为经济政策的实施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