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应该征收物业税

2009年08月31日0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潘石屹:应该征收物业税

  胡刘继 李立群

  潘石屹,这个向来不愿按常理出牌的地产商人,再一次用他特有的潘式风格表达了对房地产问题的看法。

  当被问及“如何让周围的年轻人不再为房子发愁”时,潘石屹坦言,解决房价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多方努力。

应征物业税

  他认为,征收物业税可能成为解决住房问题很重要的一点。他说:“我的观点是国家应该征收物业税。如果第一套房子不收物业税,那么,第二套房子应该收物业税。物业税将提高房子闲置成本,如果一个人有多套房子,不用的话,就会转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利用起来。”

  潘石屹表示,解决住房问题的另一个重点,是应把中国城市的土地和农村的土地同等对待。

  “我们希望让每个人身份公平,不要分城市户口、农村户口,让他所拥有的土地是公平的。城市公民对土地有70年的使用权,在70年的使用权中能够抵押、转让,那么,我们能不能让农民也有这样的使用权?”潘石屹说,“如果把中国所有的土地综合起来考虑,我们供应土地的量和我们未来从农村进入到城市的几亿人对比,供求就会取得一定平衡。如果任何地方出现供求关系不平衡,房价就会暴涨。”

  土地管理薄弱

  同时,针对频频出现的地产商高价竞买出“地王”的现象,潘石屹表示,这一现象与国家土地管理方面较为薄弱有一定关系。

  “中国最应该加强管理的就是土地的管理。” 潘石屹说,“我们能够看到的与房地产相关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是因为土地没有管理好,出现了很多‘小产权房’。事实上中国就没有大产权和小产权的划分,中国只有合法的产权和不合法的产权,受法律保护的房子和不受法律保护的房子。”

  潘石屹指出,第二个问题就是对房地产商的评价是看土地储备多少,而不管其建的房子好不好,不管建房子是否盈利,只要你圈大量的地,就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市,所以就导致了大规模的圈地行为。

  “这种大规模的圈地,为什么是我们的土地管理有问题呢?” 潘石屹说,“我们有明确规定,两年没有开发的土地要回收。最近我做了一个研究,国内有些企业的土地储备是20年,甚至有些是100年。可是我没有看到处理过一单。实际上土地储备跟小产权房一样是游离于法律之外。”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