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报大戏落幕 三季度企业盈利环比有望持续向好

2009年08月31日0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企业盈利环比有望持续向好

  作者于萍


  中报披露大戏刚刚落幕,关于三季度和全年业绩的预期又成为了市场关注的话题。“危机亦是转机”,在经济回暖的当下,很多行业都面临着“厚积薄发”的机遇,三季度企业盈利环比情况将会持续向好。


  在投资保持高位、外需有所回暖的背景下,未来消费将得到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逐步调整步伐,从而带动有关产业回升。相对于上半年流动性推动的市场而言,下半年业绩将成为行情的重要动力。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9日,共有589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预告。277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达到43.03%;其中,实现扭亏的共43家。239家公司三季度预减,其中首亏的共93家。此外,还有67家公司预计三季度续亏。

  受益于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和行业刺激政策的影响,医药、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仍然是未来预期的增长点。在277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占到32家,占比达到11.55%。医药和建筑建材类公司分别有27家和20家,占比为9.75%和7.22%。

  与年初的低谷相比,超预期的货币投放所带来的经济复苏已经初显成果。目前无论是PMI等领先指标,还是工业增加值等同步指标,都已经表明我国经济开始企稳复苏,三季度企业盈利环比情况将会持续向好。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步调不协调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全面回暖的重要因素。在出口仍处低位、消费有待提速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保八”的关键所在。

  前七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不断加大。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2391亿元,增长高达126.9%;全国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这使得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有望进一步放大。与此同时,钢材、燃油、电力等原材料价格综合指数环比虽略有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毛利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随着近期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等政策的出台,政府从投资拉动内需转向消费拉动内需的根本思路日渐清晰。在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的同时,刺激消费、调整内外需结构仍是未来政策的着力点。“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财政刺激方案,依然成为提升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

  医药行业作为传统的防御性消费行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尤其是7月份以来,伴随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发布,新医改政策开始进入实施阶段,预计未来各项相关配套政策将进一步出台。政策的明朗化标志着行业竞争秩序不断规范、集中度将逐步提升,成为促进医药行业优质企业业绩增长的催化剂。

  作为“三驾马车”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出口环节,上半年政府多次通过提高出口退税率来支持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在外围经济逐渐好转的情况下,我国出口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国际订单开始环比回升,预计出口增长四季度可能“转正”,从而带动对外贸易企业业绩实现增长。但出口的实质好转将依赖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因此,出口的复苏之路并不平坦。

  此外,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迅速反弹,为全年业绩乃至明年上半年业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下半年信贷收紧的预期以及楼市成交量下降的压力也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

  不管怎样,单纯依靠信贷和流动性推动市场的做法已经不可复制。虽然未来还存在着货币政策微调和通货膨胀等预期,但经济复苏已经为企业业绩增长营造了最好的成长氛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