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抄底英商业地产持股19% 海外投资已达60亿

2009年08月31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继28日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CIC,简称中投公司)注资英国知名房地产商歌鸟房地产(SongbirdEstates,下称歌鸟)的消息传出之后,《星期日泰晤士报》昨日报道称,中投公司持股比例将为19%,低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30%的持股,但二者可以共同认购总价值2.75亿英镑的无表决权优先股,并可以分别向英国房地产公司歌鸟董事会派遣两名成员。


  中投获2个董事会席位

  参与此次投资的机构中,只有中投是“新”面孔,其他3家均为歌鸟的老股东。据悉,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持股将达到30%,美国公司SimonGlick(“全球基金投资”)持股约27%,而中投持股比例为19%,高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投资部下属MSREF持股约10%。

  这是中国企业进军英国地产界最大的一次投资,也是英国今年以来最大的一笔地产融资交易。根据协议,中投与卡塔尔控股(QatarHolding)等投资者承诺在两个工作日内,分两批向一个专户保管账户存入1.50亿英镑。

  据称,由中投公司、卡塔尔控股以及歌鸟现有股东所组成的财团28日已经达成协议,将分两批完成该公司新增股票的认购,以助其偿还高达8.8亿英镑的债务,避免破产命运。

  在第一批认购中,中投公司、卡塔尔控股将认购此次新增普通股中的2/3,剩余部分将由摩根士丹利房地产投资部下属MSREF及SimonGlick两家公司认购。完成认购后,中投公司及卡塔尔控股将有权分别向歌鸟董事会派遣两名成员。

  据悉,歌鸟目前拥有金丝雀码头集团(CanaryWharfGroup)61%的股权,位于伦敦金融区的地产开发商金丝雀码头拥有的写字楼和零售物业面积达到1410万平方英尺,然而在过去18个月,伦敦地产市场价格蒸发了约50%。

  抄底成功≠投资成功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中投公司与卡塔尔控股一起成为英国商业地产巨头的“救世主”,全球金融市场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改变。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西方国家很难从相同政治制度的国家中获得资金,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便成了资金匮乏者的“救世主”,但这不足以表明全球金融市场力量的变化。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8月28日在日本表示,今年中投海外投资规模将增至去年的10倍,可望达数百亿美元,公司截至当时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此次投资完成后,中投今年已经完成的海外投资可能达到60亿美元。

  孙立坚提醒,尽管中投此次可能抄到了英国地产行业的“底部”,但地产行业是否能够成为下一轮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可知。也就是说,虽然中投此次可能“抄底”成功,但这未必是一次成功的投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20亿团购房 空手套白狼
·经适房摇中者身份证号为18个“1” 不只是黑色幽默
·“北京房价下跌一半”纯属天方夜谭 拭目以待
·欣闻山西煤老板将退出历史舞台:房老板何时退出
·北京科级公务员工资 够糊口不够养家
·子不教父之过“楼脆脆楼歪歪”的责任在购房者?
·网友:醉驾拘留成了带薪假 法律的莫大讽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4万装43平绿色小窝
·4万装修42平麻雀窝 80后大爱的超炫客厅装修
·六万装修75平精美小家 演绎时尚田园风格梦
·80后喜爱的绝美情色洞房 温情婉约 98平米粉色婚房
·47平小户型的幸福生活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