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航垫底三大航 中期仅盈利3800万元

2009年08月31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袁玉立

  南方航空垫底三大航 中期仅盈利3800万元

  航油套保转回增长利润,南方航空无此收益,成三大航中业绩垫底者

  南方航空今日披露的2009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实现营业收入248.82亿元,同比减少9.17%;净利润为3800万元,同比减少95.3%;基本每股收益为0.006元,不足一分钱。

  随着沪深两市中报截止日的到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也悉数披露了其2009年中报。而南方航空不幸中了此前的预计,成为三大航中账面业绩最差、净利润“垫底儿”的公司。

  同日披露的海南航空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67.92亿元,同比下降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减少43.72%。

  三大航收入均下降

  南航营业利润亏14亿元

  此前,中国国航ST东航已率先公布了09年中报。中国国航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4亿元,同比减少12.71%;净利润为29.2亿元,同比增长151.03%。

  ST东航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74.97亿元,同比减少15.83%;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增长901倍。而实际上,造就东航业绩增长900倍的主要收益来源于油价上涨航油套保合同转回的账面收益。据其中报显示,上半年航油套保期权合约产生的公允价值净收益为27.94亿元,成为上半年账面利润的主要来源。

  除去航油套保合约的转回影响,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收入仍保持下降态势,不过下降幅度与上年下半年相比已有收敛。而ST东航收入降幅为15.83%,成为三大航中降幅最大的公司。

  航油套保转回的账面影响包含在营业利润中,由于南方航空未涉去年下半年的航油套保,因此ST东航和中国国航营业利润受益较多。南方航空营业利润亏损14.07亿元,而受此影响,ST东航营业利润为-2097.6万元,中国国航的营业利润为17.85亿元,其中约15亿元来自航油套保转回。

  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影响,仅中国国航仍保持盈利,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亿元,然而同期相比仍减少49.35%。

  南方航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47亿元,同比减少468%;ST东航该项收益为-27.7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额相比有所好转。

  与前述最终账面净利润对比可知,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收益成为三大航主要利润来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ST东航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26亿元、12.85亿元、39.47亿元。而其中,除了航油套保公允价值影响之外,财政补贴也成为三大航利润来源。三公司获得财政补贴分别为9.2亿元、15.23亿元和11.13亿元。

  海南航空上半年

  仅完成年度计划22.46%

  作为“第四大航”,海航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也并没有太大的逆转。

  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为-151万元,同比减少100.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减少43.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915万元,同比减少96.76%。而利润来源主要包括政府补贴等项目。

  尽管根据民航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约1亿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9.6%,国内民航企业的经营环境有所好转。但是由于国内航线竞争加剧,主要航空公司的收入仍全面同比下降。

  2009年上半年,海南航空实现营业收入67.92亿元,同比下降1.3%,实现总利润1.81亿元,仅完成年度财务计划的22.46%。

  上半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甲型H1N1 流感、国际民航客流下降、国内民航运力大幅增长等多重宏观因素影响,国内外民航市场遭遇巨大挑战,国际航线及宽体机收益能力受影响尤为严重。由于上半年国际旅客市场大幅下滑,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纷纷缩减国际航班,增加运力执行国内航班,致使国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