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上半年盈利505亿 海外并购促 国际战略推

2009年08月31日0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 雯 孙中元

  中石油上半年盈利505亿元 海外并购促国际战略推进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1857;香港交易所股票代号0857;纽约证券交易所存托股份股票代码PTR)]宣布,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639.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1%。

股东净利润约505亿元人民币,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27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0.30元相比略有下降。总资产相较去年提高7.9%。

  根据中石油董事会决议,继续按照归属于本公司股东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的45%派发中期股息,每股股息为0.12417元人民币(含税)。

  结构调整改善经营状况

  根据中石油中报显示,从今年1月1日起,中石油公司业务板块重新划分,对炼化生产及化工销售实行一体化管理。其中,炼油业务以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为契机,把增加效益放在突出位置,上半年共加工原油5269万吨,生产汽油1119万吨,煤油103万吨,柴油2233万吨。化工业务生产乙烯132万吨,合成树脂203万吨,尿素205万吨,同时发挥统销优势,扩大统销范围,努力促销推价,实现化工商品产量819万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该报告显示,截止今年6月30日,炼油和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71.9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为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报告同时显示,中石油炼化战略布局和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装置全面建成;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塔里木石化化肥项目、乌鲁木齐石化芳烃项目等顺利推进;抚顺石化乙烯项目、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这些设施的建成和开工,也将在今后进一步的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

  发展国际业务,应对金融危机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需求萎缩、产品销售不畅的严峻形势,以及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中石油公司积极拓展海外油气合作,有效推进国内陆上石油合作。

  根据中石油公告显示,上半年中石油中标和签署了包括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在内的多个海外合作项目。其中,与英国石油公司联合在伊拉克第一轮国际油气田招标中中标,获得鲁迈拉油田作业权,实现了在伊拉克油气开发和服务市场的重大突破,扩大了在伊拉克地区的油气合作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油气资源安全供应能力。

  同时,中石油公司还成功进行了新加坡石油公司和日本大阪炼厂股权收购,获得了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新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上半年中石油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净产量5097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11.5%,占公司总产量的8.7%,对公司的贡献率逐步增大。

  国际油气贸易积极创新的运作模式,开拓国际的海运业务,贸易规模不断的扩大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石油公司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