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油巨头受益新油价机制 油价80美元亦可盈利

2009年08月31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隽琼

    【油价 调价  油企调油价爽约 石油公司上半年已获巨额盈利 
    【油价 新油价机制石油巨头受益新油价机制 油价80美元可盈利
    【油价 调价  评论石油峰值理论引发争议 被疑是操纵油价噱头
    【油价 调价  市场原油库存近两月大幅攀升 专家称是战略储备
    【油价 调价  声音发改委综合考虑不应是常态 定价机制需坚持

  石油巨头受益新油价机制 油价80美元亦可盈利

  三大国有石油商财报内藏玄机

  上周,三份陆续公之于众的国有石油商的中期业绩报告透露玄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然成为中石化中石油(13.72,-0.28,-2.00%)拉动业绩的强大引擎,也成为区分三大国有石油巨头业绩的“分水岭”。

  两石油商炼油盈利371亿

  中石油28日发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其净利同比微降7.2%,至505亿元。但上半年炼油与化工板块的经营利润达171.92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598.3亿元)。

  在三大国有石油商之中,中石油为最后一家发布半年报。此前,中石化在本月23日交出了一份号称是“10年来最好的半年数据”——上半年净利润达331.90亿元,同比增长332.6%。而中石化这份半年报的最大亮点便是其炼油板块一扫多年来的亏损阴霾,为其贡献了将近200亿元的经营收益,为198.98亿元。

  国内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令两大国有石油商迅速挥别炼油板块的巨亏。今年1月1日起,国内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其中成品油价格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再加炼油厂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及合理利润来厘定。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因此,今年上半年,国内更加频繁地调整了油价,三次上涨两次下降的调价,保证了两大石油商的炼油板块毛利,其炼油毛利水平双双大幅增长。

  新机制使两巨头独步江湖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亦是让国内两大石油巨头独步江湖的“法宝”。事实上,相对而言,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对全球石油商较为不利,全球各主要石油巨头的净利润纷纷因国际油价的下跌而同比下降,埃克森美孚、壳牌,以及英国BP的上半年净利润跌幅均达到了五至六成。

  而即使同样身为国有石油商的中海油,也会因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而与中石油、中石化业绩出现分野。中海油26日公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海油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减少55%。中海油的惠州炼油厂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因此,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暂未惠及这家海洋石油商。

  海外竞购成下半年共同热点

  更广泛的海外竞购将成为国有石油商下半年共同的热点。

  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谈及海外战略时透露,未来将逐步扩大海外产能的比例,同时考虑收购母公司中石化集团的海外资产。

  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则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中石油集团已决定继续参加伊拉克的第二轮油气田招标,并称已有大国际公司希望寻求与中石油的共同合作。而中国中化集团28日也宣布,获得参与伊拉克油气田开采合同第二轮投标资格。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与BP通过联合竞标获得鲁迈拉油田作业权。伊拉克第二轮招标计划在11月份举行,拍卖该国几个最大、迄今未开发的油田,参与竞标的世界石油公司达120余家。经伊拉克石油部严格筛选,共有45家石油公司获得投标资格,几乎囊括全球所有知名石油巨擘。

  中石油称油价80美元亦可盈利

  在展望下半年时,中石油称,2009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的前景尚不明朗,中国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石油石化市场的恢复性回升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周吉平28日称,即使原油价格超过每桶80美元,仍有信心下半年炼化业务利润实现稳定增长。

  而中石化预测,今年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完善、实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扩大内需,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呈窄幅震荡走势,境内成品油需求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则表示,虽然在当下,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但至少已经可以看到经济复苏的萌芽:多种经济数据表明,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正在走向复苏,尤其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恢复增长动力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