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洪章:切实推进央行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工作

2009年08月31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8月28日,人民银行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即将在人民银行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主持会议。

  王洪章表示,人民银行各级行要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切实推进人民银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王洪章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和维护公平竞争原则,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工程建设领域高效、安全、廉洁运行,保证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洪章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结合实际,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和基建资金使用的监督,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的制度建设,切实强化全系统基本建设监督管理,规范了基本建设行为,不断促进基本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民银行系统在工程建设领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凸显了在人民银行系统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王洪章提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总行近期制定的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要认真排查整改。排查中要认真查找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二是要健全规章制度。在对建设项目进行清理的同时,要对有关工程建设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清理不规范及相互冲突的规章制度,不适用的要及时废止,不健全的要尽快修订完善,重点解决规章制度质量不高、操作性不强甚至相互冲突等问题,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抓紧制定切实有效的制度措施,建立解决工程建设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严格基建管理。要加强项目建设程序的监管,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审批程序,规范项目决策,确保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依法合规、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招标投标监管,规范招标方式确定、资格审查、评标定标、招标代理等行为,严格执行公示制度,严肃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投标、泄密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和群众监督,确保招标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加强项目建设实施过程监管,坚持合理工期、合理标价,严格合同订立和履约,规范设计变更,科学组织施工;加强资金管理,控制建设成本,防止转包和违法分包;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监管,认真履行项目的立项审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和实施效果等方面的职责。

  四是要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各级会计财务、内审、集中采购、纪检监察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做好对工程建设项目和基建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要组织实施对总行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积极推进项目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和扁平化管理。同时还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过程监督,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群众监督。对监管不力、不作为和乱作为以及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问责制度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是要集中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要把查办案件贯穿于专项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坚决查办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查办人民银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以谋取私利甚至索贿受贿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审批立项,规避和虚假招标,擅自变更规划和设计,造成项目损失等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在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中因违反决策程序或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资金损失或恶劣影响的案件。依法查处基建工程安全责任事故案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要坚决惩处索贿受贿行为,杜绝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的行为。同时还要积极拓宽案源渠道,对涉嫌犯罪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入剖析大案要案,严肃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

  六是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人民银行各有关司局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牵头部门的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计划将从现在开始直至2011年12月底结束,力争通过专项治理工作使人民银行系统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工程建设项目依法透明运行,管理制度比较完善,操作程序规范到位,违法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行为得到纠正和查处,工程建设健康有序开展的局面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