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志浩:中国经济V形恢复 M2推高通胀风险

2009年08月31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雪峰

  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在显示出效果。“数据显示,中国的GDP现在是V形的恢复。今年8%、9%应该是没问题,明年8%、9%也是可以的。”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

  尽管世界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恢复,但不同国家却面临着不同的境遇。
王志浩认为,以美国为首的G3(美国、欧洲、日本)仍在通缩影响之下,而一些新兴市场则面临通胀的风险。作为通胀构成的主要因素之一,M2的高速增长正在推高中国通胀的风险。

  “中国的M2今年仍大幅度上升,7月份的M2同比增长28.4%;同期美国只有9%左右,欧洲则更低。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面临着通胀的压力,而且明年这个压力会越来越明显。”王志浩表示。

  中国经济整体的快速恢复迹象十分明显。即使是一直表现为负增长的出口数据,也在实现持续的环比增长。7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了23%,但环比增长了10.4%,连续第5个月保持反弹。而在投资、消费、政府支出方面,中国都持续实现增长。

  王志浩表示,从固定投资、汽车消费数据以及部分运输行业数据等变化看,国内经济已经开始恢复,而且这种恢复可以继续被保持,尤其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固定投资是今年最主要的一个增长空间,尽管看起来固定资产增长率已经开始放慢,考虑到投资占GDP的50%~60%左右,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需求会有更多。”王志浩认为。

  而刺激经济政策也使得国内对流动性的控制较为宽松,尽管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回收流动性,但M2高企的情况仍很难改变。

  “M2增长率今年是25%~30%。大幅度的刺激经济和项目升级使得贷款很快增长,还有政府自己的支出,加上目前尽管国内的物价未出现上涨,但部分地区工人的工资已经开始上涨,如果明年下半年农民工的工资开始增长的话,按照M2目前的增速,通胀很可能出现。”王志浩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