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善达:输出过剩产能转为国家债权

2009年08月31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以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今年宏观政策“保增长”任务大势已成,“调结构”则需更多努力,这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微观层面的产能过剩,宏观层面的重投资、轻消费,是中国经济近年来的痼疾,调结构也是过去多年宏观政策的目标。
此番在危机之下重提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应该如何实现?

  CBN近日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许善达指出,加大投资的宏观政策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可能加剧产能过剩,因此必须将增加居民消费提升为最优先实现的目标之一,并应为此制定和实施增加消费的中长期战略。5月15日,本报发表许善达长文《中国经济发展新战略:和谐世界计划》,在文中他第一次系统提出了被外界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外需发展思路,并引起了广泛热议。在许善达看来,3月和5月他两次提出的思路,实质上是在对内和对外两个方向上,探讨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结构调整的中长策。

  结构调整需中长策

  CBN:2008年下半年以来,宏观政策的主体方向被定义为“保增长、调结构”,但前者被放在了一个更重要的位置,近日,宏观政策明确更加注重后者。你怎么看政策的变化?

  许善达:我们很多宏观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你会发现新华社很多宏观政策新闻稿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而“应对危机”是一个短期化概念的词。这种出发点首先就不适合结构调整这种政策目标。或者说,在“应对危机”的出发点之下提出结构调整的目标,在具体政策上就不会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这导致的结果必然是“保增长”为重、“调结构”为轻,甚至 “保增长”还会加剧结构问题。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指出,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重复建设倾向。

  我们讲结构调整,核心是产业层面的产能过剩调整,以及宏观层面重投资、轻消费的格局调整。这些问题在经济危机之前就存在,是我国经济的长期问题,也是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CBN:是否可以概述你所理解的中长期策略?

  许善达:两个原则。第一,目前更多还是从供给方解决问题,没有把重点放在需求上,这需要改变。第二,对内、对外要统筹考虑,尤其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

  对内:将消费战略放到更高位置

  CBN:目前在消费政策上,去年一些地方实施过消费券,现在也有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你认为消费问题上的中长策是什么?对内层面的需求方,如何提高消费率?

  许善达:最近十几年来居民消费率呈现持续走低的趋势,和经济上下周期无关。综合30年来的发展实践也可以看出,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发展经济的模式,最终带来的是居民消费需求不足的长期问题,而这种发展模式将不可持续。因此,我们必须制定出新的规划思路,将政府资源投入和政策导向,更多地调整到以提高居民消费率为重点的战略轨道上来。

  在消费战略上,核心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收入差距,以提高居民消费率,实现社会财富长期持续增长、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要确立提高居民消费率的中长期战略目标。

  CBN:缩小收入差距,是你提出的提高消费率的重要政策方向,在具体政策上如何实现?

  许善达:缩小收入差距主要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我认为有三个层次的政策取向,第一是将此列入各级政府的考核指标,比如,使用世界银行每天1.25美元的贫困线标准来统计中国的贫困人口数量,另外,就业率、消费率这类指标也纳入政府考核,或者说放到一个更重要的考核位置。

  第二是提高农民收入,核心措施是将长期以来执行的“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方针,改变为“保持农产品价格较长期适度提高”,通过价格手段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建立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的财政政策,来替代对农业生产进行的补贴。

  第三是财政政策,要统筹设计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各项政策,包括降低工薪阶层和个体户等低收入群体的税费负担等。

  尤其是第二项政策,如果采取政策保持低农产品价格,实际上是补贴富人;而如果提高农产品价格、补贴低收入群体,则是富人消费提高,农民收入增加,这也能起到改善收入差距的作用。

  对外:过剩资本和产能输出

  CBN:在对外层面,出口需求过去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但危机之下,美国消费经济模式的改变,让中国出口需求中长期都难以复制过去的高增长。你提出的共享发展计划,是要弥补这一块儿的出口需求吗?

  许善达:是的,中国提高消费率是需要时间的,而经济结构调整压力是现实的,不然产能过剩和相应的金融配置,会给中国带来产业和金融层面的危机。

  通过共享发展计划,创造这种对外需求,把中国国内的过剩产能转化为国家债权,创造和培育新的外需,可以为国内提高消费率争取时间和财政资源。

  共享发展计划的背景,是中国在资本和产能方面的双重过剩,这里的资本主要是外汇资本,表现形式是外汇储备。这种资本不是财政性资本,目前是投资于贬值风险很大的美元资产,我不认为这是最佳选择。共享发展计划的本质,则是通过提供融资贷款,带动中国公司承建项目以输出产能,并与人民币国际化相配合协调。

  CBN: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在政治外交关系之外,对美国是否也起到了同样的资本、产能输出的作用?

  许善达:这是马歇尔计划的实质。该计划推出之前,美国所面临的情况正是战后外需萎缩几近为零,而国内产能极端过剩。通过马歇尔计划,美国政府借美元给受援国政府,后者用借款购买美国的生产资料。这使得美国将过剩产能输出,美国没有因产能过剩而出现企业停产和工人失业。此外还让美国成为最大的债权国,并带动美元国际货币地位提升。

  马歇尔计划表面上看是美国政府援助欧洲国家,实质则是带动、促进美国资本和企业进入欧洲,从而把美国国内的过剩产能转化为国家债权,并为经济发展培育可持续性的外部需求。虽然美国总共提供了13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80%甚至为无偿贷款,但美国仍然是此计划的最大受益国。

  CBN:战略性思路、中长期策略,你认为我们目前是推进实施这些思路的时机吗?

  许善达:我认为从根本上推进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