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首例航空公司破产启示录

2009年08月31日1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8月26日,东星航空宣告正式破产。

  东星航空曾经创造了辉煌的过去:从民航局批准筹建到飞天,仅用11个月;开飞运营头半年就盈利630多万元……

  宣告破产时,它还创造了一个第一:它是国内第一家破产的航空公司,而且从起飞到破产仅用了2年多的时间。


  东星航空破产引发诸多争议,最值得重视的问题是,国内首例航空公司破产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东星速度的反思

  从9架飞机数亿资产到破产清算仅用了2年多

  东星航空创下了国内民航业许多个第一:

  从民航局批准筹建到飞天,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被誉为“东星速度”

  刚一起飞就宣布要掏120亿租购20架飞机,让其他民营航空只能望其项背

  开飞运营前半年就盈利630多万元,让全球航空业界为之震惊

  它还创造了一个第一即国内第一家破产的航空公司,而且从起飞到破产仅用了2年多的时间,速度如同坠落的流星

  8月2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湖北省东星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的申请,东星航空宣告正式破产。

  曾被称为国内民航业一群鲶鱼的民营航空,已经次第陨落:东星航空破产,鹰联几易其主变成国有航空,奥凯航空也曾暂停运营一个多月……这意味着国内民航业在5年后重回“原点”。

  或许很多人都还记得一年多前的那场豪门盛宴:2008年5月18日,包括摩根大通、美林亚洲在内的6家世界顶级投行、5家外资银行和多家内资大哥级银行的行长级人物应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之邀,齐聚江城筹划东星航空未来上市的大计;仅仅1年又3个月后,一切物是人非,豪言做航空公司“想亏损都难”的兰世立已经不见踪影:东星航空在停飞半年后正式破产。

  2005年6月,东星航空被民航局批准筹建,2006年5月19日,东星航空随即上天,11个月时间完成筹建被业内誉为“东星速度”。

  2009年3月15日,由于债权人追索欠款,东星航空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东星航空股东和债权人随后作出了许多努力,希望能对其进行重整,但无奈的是,资不抵债太过严重,武汉市中院最终依法于8月26日裁定东星航空正式破产。

  如果从2006年5月19日开始计算,东星航空在蓝天上仅飞翔了2年零10个月的时间,便成为国内首家正式进入破产程序的航空公司,注定将载入中国民航史册。

  再讨论东星航空破产前后的谁是谁非已经毫无意义,问题是,国内首例航空公司破产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