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城证券:三因素压制 向下探底未结束

2009年08月31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中报数据的公布,部分前期涨幅过大的周期性行业股票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在此背景下,目前市场热点紧紧围绕国庆、创投等题材股展开。但从历史经验看,题材股的活跃也往往意味着市场正处于调整态势中。我们认为,大盘在权重板块的拖累下,有可能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并且可能回补6月1日2635-2668点跳空缺口。


  三大因素压制市场

  首先,8月份信贷数据或将低于预期,市场的流动性基础正在发生根本性动摇。据测算,截至目前为止,银行业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2000亿元,其中四大行占到1000亿元,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如果月底之前四大行不再出现突击放贷的情况,那么本月总的新增贷款将不会超过3000亿元。考虑到月初银监会要求银行提高资本金充足率,将会进一步制约银行的信贷规模,未来信贷环比增速甚至可能出现进一步下降。市场此前普遍预期8月份信贷将会较7月份的3559亿元出现较大幅度环比上升,或将达到5000亿元之上。但是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份信贷规模可能会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并且更有悲观预期认为9月份信贷仍然会维持在低位。面对突如其来的利空数据,银行、地产等信贷敏感行业纷纷放量下跌,成为做空的主要动力。

  其次,再融资压力逐渐显现,资金供求关系进一步趋紧,并引发投资者恐慌心理。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27日,已实施定向增发的73家上市公司共发行242.26亿股,募集资金1552.31亿元。其平均发行股份数为3.32亿股,与去年108家定向增发公司的平均发行量仅为1.72亿股相比,平均发行规模将近翻番。万科招行、武钢等行业龙头纷纷发出再融资申请,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再融资本无可厚非,但是当市场处于弱平衡之际,连续的再融资计划还是会导致供求失衡,引发大盘新一轮下跌。不仅再融资,新股IPO也在加速进行,中国中冶等多家公司即将发行上市,还有数百家公司排队等待上市。资本市场处于元气恢复期,大小非减持压力也仍然巨大,如此大规模的融资无疑会令市场雪上加霜。

  第三,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调整远未结束,股指难言见底。从已经公布的多家银行中报看,虽然整体平稳,但是也暴露出了较多问题,如资本金充足率降低、息差收窄等。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不良贷款回升,那么可能会引发对银行业绩的忧虑,并使该板块遭受到更大的抛售压力。地产股近期也跌幅巨大,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出现了过热之后的调整势头,如果二套房政策从严执行,将会对地产行业形成重大冲击,地产股的调整将会进一步延续。有色、钢铁等强周期性行业中报仍然普遍亏损,因而无法支撑巨大升幅之后的高估值,避险情绪的出现将会导致资金从上述行业流出。因此,主流板块的调整压力仍然存在,这将会带动股指重心的进一步下移。

  继续执行防御策略

  展望短期走势,A股在全球股市普遍上涨的背景下独自下跌,主要是受制于信贷下降、再融资等一系列利空因素打压,并且在业绩回升速度远低于股价上涨速度的背景下,出现价值回归也实属正常。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为了缓解融资压力,股票型基金也在加速发行。但是新基金总体规模有限,而且市场一旦走弱,老基金赎回压力也会抵消新基金发行的正面影响。因此不能将大盘转强的希望寄托在新基金上。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继续执行防御策略。主流板块地产、金融、钢铁、有色等仍处于调整过程中,仍需进一步观望;在题材股方面,目前的操作难度较大,投资者应该适可而止。寻找上涨催化剂仍然是买入的唯一理由,军工、农业、创投仍然是短期热点,适合激进的投资者参与。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