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绥新细数大众汽车人才培养和教育模式

2009年08月31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大众汽车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战略部署的跨国汽车企业,近三十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一直与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社会共同成长。如今,大众汽车集团与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一汽-大众汽车,不仅注重为中国民众提供安全、可靠、舒适、创新的汽车产品,也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产业业输送了大量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日前,针对大众汽车的人才培养计划和大众汽车教育基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

  大众汽车教育基金为中国汽车产业助力

  搜狐财经:我们知道2007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海大众在同济大学分别设立了“大众汽车教育基金”和“上海大众汽车教育基金”,请问这两个基金目前的运行情况怎么样?

  张绥新:“大众汽车教育基金”设立的目的是为更多品学兼优的大学四、五年级学生提供更多,更接近汽车企业实际的实习与研究机会。同时,由于基金赞助的研究项目或社会实践项目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时效性,因此,这些研究或实践工作的成果本身也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可以说,“大众汽车教育基金”是一个虽以大众汽车冠名,但其贡献却辐射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甚至中国社会的教育基金。

  在这两个基金成立之初,我们曾经承诺,在基金成立的三年内,各投资100万元作为资金支持,而且还会陆续追加资金,扩大该基金的支持范围。

  2007年基金成立当年,上海大众便在该基金下实施了“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不仅为优秀学生提供了切身感受汽车企业优秀企业文化与技术的机会,也为上海大众提前选拔优秀在校生提供了机会。上海大众计划从2007年到2010年三年,进行总共三期的培养计划,目前已完成两期。

  已经开展的一、二两期培养计划共设立42个研究课题,其中包括涉及研发领域的35个课题,涉及生产制造、物流规划方面的7个课题,总共吸纳了42名同济学生。与此同时,上海大众共委派了40位资深工程师作为专门的“企业导师”,会同同济大学教师,共同指导这42位学生,其中诞生了7篇优秀论文。

  截至2009年6月,第二期培养计划的全部22个研究课题均告顺利完成,22名学生中共有16名学生与上海大众签约,成为企业未来的工程师。在一、二两期培养项目的42名学员中,共有25人加入了上海大众的大家庭,其他学员也分别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签约,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秀人才。

  在上海大众率先实施“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后不到一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也在“大众汽车教育基金”框架下实施了“预备专业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计划,从2008年起,每年选拔20到25位同济大学四年级学生赴企业进行夏季实习,在实习过后的第二年,大众汽车为毕业生提供毕业设计支持,并聘用表现优秀的毕业生进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工作。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将人才培养的范围扩大到刚入校的大一新生,按计划,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每年出资7.5万元以帮助15名经济上有困难的、同济大学的一年级新生顺利开始学业。截至目前,已有30名同学得到了帮助。

  人员素质培训很重要

  搜狐财经:这两个教育基金的确带来了很不错的效果,您刚才提到说,未来大众还要继续追加资金扩大“大众汽车教育基金”的支持范围,请问这个支持范围有没什么具体的打算呢?

  张绥新:这个还在规划中。做第一步是三年规划,现在两年多过去了,我们要考察,我们正在做整个大众集团企业的计划,其中包括人力资本的规划,等到这个规划出来以后我们要坐下来看需要多少人,需要什么样的人,从哪儿找这些人,或者以什么方式做这些。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人员的素质和培训。我们现在还在等人力资源规划出来以后再做具体的东西,但是与同济开展校企合作这条路会继续走下去,我们现在的想法是怎么能够把经验扩展到别的地方,比如扩展到长春、大连、成都、南京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