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部长:解决就业难当坚持市场化 政府责无旁贷

2009年08月31日2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马海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三十一日在此间表示,当前要解决就业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坚持市场化方向,另外还要充分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

  今年全年,中国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超过两千四百万人,而新增就业岗位总数仅约为一千二百万个,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这位去年三月新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任部长认为,在解决就业方面,首先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无论是人力资源市场,还是各种招聘活动,或者企业直接招人,走市场化道路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

  其次,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也责无旁贷。尹蔚民表示,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表现在:一要制定积极的就业政策;二要创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和就业环境;三要通过公共就业机构帮助需要就业的人实现就业。

  尹蔚民回顾了建国六十年的四次就业高峰:一是建国伊始,要解决四百万人的就业问题;第二次是一九七八年到八十年代初,近两千万“知识青年”返城;第三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国有企业改革两千多万职工分流;第四次就是这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就业形成的巨大冲击。而由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劳动力才两亿多,现在是七亿多,增长了三倍多,就业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人保部的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到三十八万,失业率创四年以来新高。为此人保部将着力做好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活动,开展针对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对困难人员的援助活动,来解决不同群体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