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4银行7家业绩负增长 净利润总额同比下滑4.06%

2009年09月01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增速放缓】业绩增速神话破灭 股份制银行难敌国有大行
  【中考】   上市银行“中考”净利同比下降3.1% 
  【赚钱公司】10大赚钱公司银行占6席 

   14家银行7家业绩负增长 净利润总额同比下滑4.06%

  每经实习记者 曹顺妮 发自北京

  8月28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该行净利润同比下降37.62%,下降幅度居14家上市银行之首。

至此,全国14家上市银行已全部完成中报公布,其中,7家银行业绩负增长。整体看来,全部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10.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06%。与2008年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3.14%的业绩相比,落差较大。

  四大行占8成净利

  7家业绩下滑银行中,华夏银行和招商银行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是13.61%、37.62%;其他5家银行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是:建行4.88%、中行2.51%、中信银行16.28%、兴业银行4.90%、宁波银行3.22%。其中,招商银行净利润下降37.62%,成为上市银行中业绩下降幅度最大的银行。

  中报显示,净利润出现正增长的7家银行中,民生银行以22.07%的增幅拔得头筹。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民生银行如果扣除出售海通证券股份套现的54亿元非正常损益,那么同比净利实为下滑。

  其他6家银行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幅度也并不大,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深圳发展银行8%、浦东发展银行6.37%、工商银行2.8%、南京银行1.58%、北京银行0.75%、交通银行0.29%。

  据统计,14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10.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06%。

  此前,在2009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就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利润45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8亿元,同比下降19.3%。

  与2008年相比,净利润排行前四名依然是工行、建行、中行、交通银行四家银行,四大行的利润总额占14家银行利润总额的81%,其中,工行依然保持着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地位。

  超9家银行净息收入下降

  上半年,全国银行共放出了7.37万亿元的“天量贷款”,但从中报的业绩来看,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以量补价”的预期并未顺利实现。各家银行在中报中纷纷提到,上半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自2008年11月份以来,央行持续降息,导致上半年利息收入大幅缩水。

  粗略统计来看,14家银行中超过9家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其中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下降幅度最大,为22.81%。

  以8964.54亿元信贷居首的中国银行,净利息同比下降8.34%,净利润下降2.51%。而放贷规模居第二位的工行表示,利息收入占其经营利润的80%左右。上半年净利息收入下降11.95%至1160.38亿元,远远低于2008年同期57%的增长幅度。贷款规模排第三位的建行,净利润也出现了4.88%的下滑,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6.12亿元。

  不良贷款率普降藏玄机

  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信贷规模均创出了历史最高水平,因此,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备受关注。而从中报来看,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

  “并不能通过不良贷款率这个滞后的指标判断银行资产质量。”申银万国研究所的银行分析师张磊指出,“贷款总量增加很大”是不良贷款率普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除了贷款总数增加外,四大行不良贷款减少比较明显。中报显示,四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降。其中,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58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81%,较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建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6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1%,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较上年末下降100.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较上年末下降0.41个百分点。

  而其他10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也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其中三家的不良贷款余额却在上升。

  如招商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是0.87%,比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下半年增加2.47亿元;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0.3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下半年增加7.46亿元;兴业银行不良率下降16个基点至0.67%,但不良贷款余额由41.49亿上升至43.13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山西煤老板退出历史舞台
·住房保障部对“最牛身份证号”的回应也很牛
·为了买房,我含泪签下老婆写给我的坎坷省钱计划书
·揭秘:一个北京大学研究生的真实生活费用
·查醉酒驾车 有多少交警能抵御10万元的诱惑?
·且慢得出血铅儿童与工业排放无关联的结论
·傻眼!广西一个处级干部7月份工资条!这可咋生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4万装43平绿色小窝
·4万装修42平麻雀窝 80后大爱的超炫客厅装修
·六万装修75平精美小家 演绎时尚田园风格梦
·80后喜爱的绝美情色洞房 温情婉约 98平米粉色婚房
·47平小户型的幸福生活 新婚小夫妻最爱的复式婚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