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约翰·戈登:我没有华尔街人的天分

2009年09月01日0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与崇尚政府控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相比,贴近华尔街的约翰·戈登更强调市场之手的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约翰·戈登谈到了对当前经济形势、政策调控的看法,并客观地谈到货币流动性、美元泡沫等问题。


  记者:在各国政府及时出手后,全球似乎很快就走出金融危机了。现在很多人担心通货膨胀、担心流动性过剩。你认为,从过去的经验和教训看,美联储等应该如何行事?

  约翰·戈登:确实,这一轮全球经济走出危机的速度超乎想象。美国政府、各国政府都采取了及时有效措施,最终避免了重蹈大萧条的覆辙。这是政府应该担当的重任。现在美联储让流动性充斥了市场,一旦经济复苏到一定程度,美联储应适时回收流动性,但过快过急,将不利于经济稳定运行。

  记者:为了走出金融危机,奥巴马政府拿出大量的钱,最终会不会不断推高美国的国债比例?按照这种增长速度,美元泡沫正成为继IT泡沫、房地产泡沫后的第三个泡沫。

  约翰·戈登:美国国债比例已经远远高于中国,最终必须降低国债比例,回到二战时水平。当前美国国债高达9.6兆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67%。试想一下,9.6兆个一美元硬币排在一起,将相当于从地球到太阳往返一个来回,或者绕地球1700圈。这是很多的资金,去年国债占美国GDP的67%,今年可能达到85%。奥巴马政府有些激进,计划未来10年将国债提升1倍或2倍。大家认为可能会接近日本,达到170%。

  我认为美元无法维持如此高比例的国债,最终必须回到二战时的水平。

  记者:金融危机后,中国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你认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在哪里?

  约翰·戈登:过去,美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现在中国开始有能力充当这一角色。中国GDP的增长速度是7.8%,在经济强国中增速最高。法国和德国增长率仅约2%,希望中国未来仍能高速增长,带动全球走出谷底。

  但中国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加强内部发展、减小对出口的依赖。毕竟一国出口量有一定限度。基于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消费需求或投资或许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下一个推动器。

  记者:你出生于华尔街世家,从小熟悉华尔街的操作手法。你是否想过做一名交易员,或者去投资银行?

  约翰·戈登(斩钉截铁):不!我从来没想过。我一直觉得我没有这个天分。成为华尔街的精英,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反应敏捷;第二,是赌徒,但不能滥赌。

  我从小听到太多华尔街的故事,看到太多起起落落。我最适合做眼前的事,做经济史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