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上半年净利减9成 钢铁上市公司游走亏损边缘

2009年09月01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8月31日,在中报披露最后一天,宝钢股份的上半年报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宝钢实现营收653.82亿元,同比下降36.68%;而上半年净利润6.69亿元,相对去年同期的92.55亿,减少92.77%。
宝钢半年报也是我国钢铁企业上半年业绩遭遇“寒冬”的缩影,尽管上半年钢铁市场逐步企稳,但总体而言,钢铁市场仍处于底部,整体经营环境较为严峻,行业处于亏损的边缘。


  宝钢上半年净利锐减

  根据宝钢发布的公告,由于上半年宝钢主要产品的目标市场需求同比大幅下降,坯材产能利用率为去年同期的81%,同时,钢材销售价格承接2008年四季度的走势总体处于低位运行,销售价格跌幅超过成本下降幅度使毛利率下降,毛利率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宝钢受产品销售量同比下降18.3%、毛利率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影响,公司钢铁主营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不过,报告期内实现投资收益6.3亿元,同比增长6.1%。

  基金加仓宝钢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净利润不足7亿元,但最终的结果还是超出预期,原先估计公司上半年盈亏持平。

  从公告看,宝钢出厂价7月开始逐月回升,第三季度三个月,冷热轧板卷价格累计涨幅约每吨1500元,考虑到公司采购铁矿石方面的优势,中金公司分析员罗炜预计,其第三季度盈利将达22.8亿元,约合0.13元/股;不过罗炜在维持“推荐”评级的同时,将宝钢股份今年全年0.37元的每股收益下调为0.31元。

  据悉,从宝钢股份半年报机构持仓看,第一大重仓基金长城品牌优选持仓基本不变,而博时系基金明显呈加仓趋势,其中,博时新兴成长从3月末持有4000万股增持至11943.12万股,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和博时价值增长略有加仓。

  钢铁行业处于亏损边缘

  尽管上半年钢铁市场逐步企稳,但总体而言,钢铁市场仍处于底部。据公告,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总体呈现需求逐步回暖、价格震荡回升、出口严重萎缩的格局,钢铁行业整体经营环境较为严峻,行业处于亏损边缘:供需方面,上半年国内钢材产品结构有所劣化,普通用途钢材比重上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有所下降。

  宝钢半年报指出,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总体呈现需求逐步回暖、价格震荡回升、出口严重萎缩的格局,钢铁行业整体经营环境较为严峻,行业处于亏损边缘。

  此前,银行联合信息网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销售毛利率仅5.28%,同比下降4.5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降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

  下半年钢铁行业盈利会明显提升

  对于下半年行业形势的预测,宝钢副总经理陈缨指出,今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钢铁下游行业需求急剧减少,钢铁产品价格处于很低水平,因此钢铁行业业绩上半年普遍较差,前五个月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从六月份开始,受国家四万亿投资拉动的影响,下游需求逐渐恢复,钢铁行业的盈利自六月份开始明显回升。目前看来,家电、汽车、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在下半年较为旺盛,下半年钢铁行业的盈利会有明显提升。

  对于钢价,公司总经理马国强预计,钢价短期内以震荡调整为主,由于钢材需求基本面仍然良好,国际钢材市场正在复苏,预期钢价经过调整后上行的概率较大。

  但是,宝钢方面也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尚未实质性复苏,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钢铁行业景气度能否持续回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三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