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上半年业绩三重天

2009年09月01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石化净利润同比增长三倍多,中石油基本持平,中海油大幅下滑

  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上半年业绩相继出炉。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大公司上半年业绩走势呈现“三重天”。中石化净利润达去年上半年的三倍还多,中石油净利润基本持平略有下降,而中海油净利润则大幅下滑超过一半。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油价走势、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和国内市场需求变化是影响三大公司上半年业绩的主要因素。下半年三大公司业绩向好趋势明显。远期看,完善产业链,加强主营业务投资将是三大公司主要的战略调整方向,并将对其长远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上半年三大公司业绩大不同

  与国际石油公司上半年业绩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幅下跌不同,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业绩呈现“三重天”特征。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幅接近333%。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减少55%。而三大公司中产业链最为完善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7.2%,达505亿元,在上半年全球石油公司盈利排行榜上位居第二。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晶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完善,以及国内市场的变化是上半年影响三大石油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作为我国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约80%加工原油来自进口,业绩受国内成品油价格影响明显。中石化公告称,去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中石化炼油业务出现巨额政策性亏损。今年以来,国内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国内炼油业务扭转亏损局面,炼油业务成为中石化盈利重要支柱,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发布的业绩,上半年中石化炼油板块盈利199亿元,而去年同期该板块则亏损了465亿元。中石油炼油销售板块也由去年上半年亏损590亿元到今年盈利近172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中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说,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需求萎缩、产品销售不畅,是造成公司上半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同比均下降50%以上。受此影响,上半年中石油勘探生产板块经营利润同比大幅降低71%。

  国际油价对以油气勘探生产为主业的中海油影响尤为明显。上半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大幅增长15.2%,其中原油净产量更增长20.1%。但油气销售收入降幅却超过40%。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市场需求的上升,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国际油价大幅回升,三大公司业绩都出现季度环比上升的趋势。二季度中石油营业额比一季度增长28.7%,净利润增长66.4%。中石化净利润增幅也由一季度85.1%上升至上半年的300%多。

  国际油价仍为影响下半年三大公司业绩主因

  王晶认为,国际油价走势仍将是影响下半年三大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尚未随着国际油价的上升而调整。王晶说,7、8月份中石化炼油板块将面临一定压力。但从全年看,考虑到去年较低的利润水平,在成品油价格机制完善后,预计中石化全年业绩还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她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将维持相对上半年较高的价位,随着国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中石油全年业绩料将持平。中海油去年业绩得益于国际油价高涨而大幅走高,全年业绩走势取决于下半年国际油价增幅。

  按照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80美元时,将逐步扣减加工利润率,压缩供应方利润空间。周吉平说,届时公司炼油利润会有一定减少,但原油价格走高,对于上游为主体的中石油来说,有利其整体利润较大提高。

  国际原油价格在8月后期连续上涨。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石油分析师陈越强说,目前的基本面状况仍不足以支撑原油价格短期大幅上涨。但在未来宏观环境逐渐好转的情况下,预计原油价格将进一步走强。

  优化产业链条成为三大公司发展主要方向

  今年上半年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和日本大阪炼厂股权。周吉平表示,未来将继续探索其他海外下游资产的收购。这被视为以上游发展为重点的中石油将加强下游资产价值的提升,完善产业链。

  王晶认为,中石油勘探生产上游业务占比例较大,炼油销售等下游业务占比虽小,但发展势头较好,这种业务结构在国际上也比较优化。补充产业链条短板,加强业务结构的战略调整和完善在中石化和中海油也有明显体现。

  6月,中海油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石化下游项目广东惠州炼油项目正式投产,这意味着中海油全面进入炼化领域,实现产业结构从上游到上下游一体化的跨越。

  中石化母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8月中旬宣布成功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中石化称这笔收购是“转型收购”,有利于其改善资源结构,实现海外油气勘探开发的跨越式发展。

  随着我国天然气市场潜力的释放,几大公司纷纷将天然气领域作为业务开拓的主要市场。中石化新一届董事会批准的2009年至2011年三年滚动发展纲要,提出推进天然气产量大幅提高,在2011年,使中石化境内天然气产量达170亿立方米,比去年增产一倍。

  去年中石油天然气产量超过600亿立方米,占我国天然气产量70%以上。周吉平说,天然气业务是中石油最具成长性的业务之一。未来中石油将把天然气作为重要战略业务加快发展。预计用7至8年时间,使中石油天然气产量达到1300亿立方米,占其油气当量产量的“半壁江山”。

  他预计,今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对中石油业绩贡献率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