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太保: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公司价值持续提升

2009年09月01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马晨明

  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业务结构调整的效果明显。中国太保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09年,中国太保寿险进行了从趸缴险向期缴险为主的结构调整,使得寿险保单价值总体提升。虽然中国太保上半年盈利同比下滑57.1%,但新保单期缴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107.1%,新单价值增长后劲充足。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出现持续稳定下降的势头。上半年,中国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101.5%,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0个百分点。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中国太保维持了整体一贯稳健的投资作风,基本维持固定收益占比,适度调高权益投资占比,加强了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的投资力度。

  半年报显示,受累投资收益下降,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6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57.1%;每股收益0.31元;截至6月末,中国太保权益类投资金额较上年末增长114.0%,占比为8.8%,较年初提高了4.1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太保半年报的最大亮点是其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公司内含价值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坚持可持续价值增长的目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人寿保险业务大力发展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寿险产品,重点加快营销渠道传统和分红期缴业务的发展,积极拓展银行保险渠道期缴业务,实现期缴业务强劲增长。上半年新保单期缴业务收入67.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1%。其中,营销渠道传统和分红期缴业务收入38.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0%;银保渠道传统保障和分红期缴业务收入29.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5.9%。

  在财产保险业务方面,中国太保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在实现业务发展速度与行业发展相协调的同时,保持综合成本率行业领先。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8.3%,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同时,通过提升业务质量和严格管理成本,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均有所下降,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101.5%,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0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在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

  至于中国太保净利润同比下降,则主要是由于2009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同比下降的缘故。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投资收益79.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7%,中国太保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金分红收入及股票买卖价差收益较高。上半年,公司总投资收益89.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8.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在努力提升固定息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4.9%的同时,结合对股票市场走势的判断,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权益投资金额较上年末增长114.0%,占比较上年末提高4.1个百分点。在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太保权益类投资增长名列前茅。据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太保二季度每股收益已达0.28元,环比大幅增长8倍多,公司盈利水平正快速步出谷底,权益投资比例大幅上升,全年盈利同比大增已无悬念。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