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债重新开闸 中标利率创新高

2009年09月01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债重新开闸 中标利率创新高

  停发近两月的地方债再次开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原计划在7月中旬发行的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广西四地的地方政府债券,终于重新发行。这四期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总额112亿元,期限3年。

  根据财政部信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行27亿元,黑龙江省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各发行30亿元,吉林省政府发行25亿元。这四期债券确定的中标利率为2.36%,为我国地方债发行以来的新高。发行将于9月2日结束,9月4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以现券买卖和回购方式上市交易。

  “高层不断强调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应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地方债重启发行,正是宏观政策连续性的表现。”

  此外,市场上近期涌现的一轮流动性充裕也是原因之一。进入下半年后,市场流动性与上半年不可同日而语。“央票在最近一段时间到期数量较多,这使得银行手里的流动性得到补充,有一定购买力。”郭田勇表示,“可以说财政部正是抓住了市场上的这一机会。”

  此外,央票利率稳定也是一个原因。原定于7月中旬发行的四地地方债之所以搁浅,与当时一年期央票重启不无关系。一年期央票发行,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市场利率水平。一个多月来,央票利率逐渐趋于稳定,使地方债重新获得发行的有利环境。

  上半年地方债屡屡流标,或出现“零发行”的情况,让不少人至今记忆犹新。此次重启的地方债,是否会重蹈覆辙?

  “收益率的上升,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将推高市场购买的积极性。”郭田勇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在此前发行的地方债中,湖北省与青海省的利率水平居于高位,也才达1.82%,比这批2.36%的利率低。

  另外,四期地方债的利率水平也比市场利率高。按照目前的票面年利率,2.63%的水平已经高出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也高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水平。“因此上半年出现的二级市场交易冷清甚至零发行的情况,或将有所缓解。”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