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浦发银行辟谣再融资传闻:没有的事

2009年09月01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8月部分银行停止放贷”的消息引发市场各种猜疑

  八月信贷数据是最近市场关注的焦点,而银行的放贷力度受监管要求提高而备受考验。

  昨日有报道称浦发银行已完全停止放贷,尽管浦发银行已公开辟谣,但市场整体放出的信号显示银行放贷资金依然比较紧张。

  文/本报记者孔华、黎雯

  澄清:各银行放贷仍继续进行

  昨日有媒体报道,在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的硬约束下,股份制银行已开始对信贷投放进行严格控制,报道更指出包括浦发银行在内的部分股份制银行在8月份已停止了放贷。

  对此,浦发银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向本报表示,该行目前不仅存量贷款继续正常发放,而且对于合规的新贷款申请也按照银行内部的信贷审批流程进行审核和发放,并没有停止。

  记者采访的其他多家银行也都表示,放贷都在继续进行,无一家银行完全停止放贷。

  资深银行从业人士介绍,“停止放贷”的说法在每年三、四季度都会出现,因为随着上半年的任务完成,总行或者区域总部会将贷款指标放给最需要贷款的分支机构,但这并不能理解为停止放贷,因为已签署放贷合同的还要继续放贷,重点企业的申请贷款和正常用款也仍然要保证。

  信号:资本金压力令放贷受限

  不过,浦发银行也坦承存在资本金压力,致使贷款受限,但银行会进行风险资产的监控,对于信贷投放已经力度很大或者已经完成全年贷款目标的行业会有适当的限制,对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产业前景良好、资质良好的客户则会继续进行贷款支持。

  此前有消息称,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从8%提高至12%,而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作为附属资本也将进行一定比例的扣减甚至是全部扣除。这两条要求无疑是束缚银行放贷的两道刚性“绳索”。

  而从各上市银行的中报来看,在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多以净利负增长换取高拨备率,这与此前在不景气的时候,通过平滑拨备覆盖率水平释放业绩、保住盈利正增长的操作相反,显示出银行对风险的控制力度普遍加强。

  出路:配股增发代替次级债融资

  监管层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及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作为附属资本将进行一定比例的扣减甚至是全部扣除的消息一出,银行面临资金吃紧的局面。

  据统计,去年末上市银行发行次级债2508亿元,对资本充足率的贡献为1.33%,考虑到2009年新发的次级债,次级债对资本充足率的贡献将进一步提高,如果全额扣除,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从12.1%下降至11.3%。

  据银监会调研结果,51%的次级债为银行间交叉持有。而另有分析指出,按最悲观情况估计,若资本充足率需达12%且从中全额扣除次级债,今年银行整体资本金缺口将达到2645亿元。

  “次级债在银行内发行和投资,导致银行系统风险没有被分散。”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杰明称。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前各银行相互“抬轿”,压低次级债利率,现在对此进行限制后,非银行机构中的保险公司将成为银行次级债的主要“消费者”,而次级债利率难以完全市场化,可能会高于应有的水平。

  鲁政委称,次级债利率提高意味着银行筹资成本上升,肯定会对收益产生不利影响,“此前发债是因为融资方便、快捷且成本低,现在门槛和成本提高,银行可选择增发新股、定向增发等其他手段达到补充资本金的目的。”而近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相继出台的配股和增发方案成为银行再融资小高潮的最新注脚。(黎雯)

  政策预期

  货币政策需回归适度宽松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昨天表示,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执行层面实际已经从上半年的过度宽松走向了轻度紧缩,政府应在四季度对政策及时修正,使其回到真正的适度宽松上来。否则,则需要出台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以达到“保八”目标。

  他称,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恢复水平和质量直接决定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但7、8月份的数据却不容乐观。同时A股市场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当前最担心的是股市的调整会否传导到房市。

  信贷应恢复到

  比较积极的水平

  沪综指连涨七个月后8月份首次出现回调,并创15年来第二大单月跌幅。分析师指出,市场流动性趋紧态势越发明显,而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及再融资依然鱼贯而出,使得市场信心渐失。

  为此他表示,希望央行能够将货币政策执行重点从动态微调回归到适度宽松,使银行的信贷供应恢复到比较积极的水平。包括增加新增贷款规模、提高票据融资占比、加大中短期贷款比重等,解决实体经济流动性轻度紧张问题。

  “如果目前货币信贷执行层面偏紧的局面不做修正,可能需要第二轮财政刺激政策,重新考虑‘保八’问题。”他称,中国经济环比增长率最快的是二季度,三四季度环比增速会有明显的下降。(金霁)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