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理财“标新立异”投资仍要看产品设计

2009年09月01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段时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热闹非凡,大量新颖的投资标的物被银行引入市场:星展(中国)银行开发出国内首款挂钩白银的理财产品;建设银行在首款艺术品投资产品取得不错成绩后再推同类产品;光大银行则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市被监管层叫停时,联手私募来填补市场的这一空白。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产品标的物的选择,虽然体现的是银行对一定期限内经济走势的判断,但投资者切不可单纯由于标的物的新颖即作出投资决策。投资者更应该重视的是产品的设计,某种程度上,后者往往是产品最终表现的决定因素。

  2008年年初,一系列挂钩H股的结构性产品遭遇零收益。这类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物虽然实现上涨,但由于产品触发条件设置得过于苛刻,导致“功败垂成”。

  以前述白银投资产品为例,该产品设计初衷在于研发者判断“工业经济将出现触底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应该说上述判断比较符合后危机时代经济的中短期走势预期。但投资者要注意的是,这款产品的设计虽然是看涨白银,但银行对其上涨幅度有40%的“障碍设计”,这意味着,如果标的物上涨太多的话,最终收益也会下降。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上述标的物新颖的理财产品时,不仅需要关注最高收益的实现条件,更要掌握低收益的触发条件,并判断是否与自身预期相吻合。

  8月下旬,由民生银行于2007年发售的一款投资艺术品收藏的理财产品顺利完成,在运行两年之后,为投资者取得了高达25%的税后净收益。在“艺术品投资”这个高端而神秘的面纱下,又有先期产品丰厚的回报先例,艺术品投资正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一个新卖点。

  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中,优秀作品升值的速度令人咋舌。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透过银行理财产品去投资艺术品,与直接收藏艺术品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条例将影响投资的最终回报。

  以最新的一款艺术品投资产品为例,该产品投资期限为18个月,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数名著名画家知名画作的收益权。根据相关约定,原艺术品藏家可以在投资期满后,对这批艺术品进行回购,并向投资者支付相当于当初定价7%的费用。但与此同时,原藏家同样有权对艺术品进行拍卖,并根据拍卖的成交价格来确定投资者的最终收益。

  这样的设计意味着,如果在18个月期限内,标的艺术品出现了大幅度升值,投资者是享受升值幅度的收益还是“7%”,取决于原藏家的选择。如果升值幅度超过7%,原藏家如何选择几乎一目了然,因此投资者在最好的情况下,可能收获7%的收益。

  实质上,去年工商银行也推出过投资于“期酒”的类似产品,在投资期满后,原酒庄可以以一定的溢价给予回购。从本质上看,这类“投资+回购”的设计模式,对投资者而言,产品和一般的信托贷款融资产品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在产品投资期限内,标的物升值的幅度大小对产品最终收益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

  艺术品由于其高端和神秘性,的确具备较大的吸引力,但在上述产品设计模式下,即使把投资标的物换成低端产品,也并没有本质的差异。

  最后一种创新,由于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发出了“禁股令”,光大银行通过与业内顶尖私募联姻,填补了银行理财市场的一个真空地带,这对习惯通过银行渠道投资股市的客户也是一个选择途径。但投资产品最终收益如何,还是要取决于市场和运作方的能力。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