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报业绩乍暖还寒 航运板块步履蹒跚

2009年09月01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报业绩乍暖还寒 航运板块步履蹒跚

  

  ■徐谷明

  全球经济乍暖还寒,航运个股亦承压甚重。8月5日上证综指从3478点跌落至今,航运板块跌幅惨重,截止到8月26日,中国远洋(601919)、中海集运(601866)、中海发展(600026)跌幅分别高达25.93%、20.739%和27.36%。

  半年报亏损大

  8月28日,中国远洋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46.17亿元,同比下降132.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5元,同比下降-132.4%。

  对此,中国远洋表示,上半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际贸易量大幅下滑,海运运量、港口吞吐量下降,对集团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事实上,上半年国内三大航运股境况仍是“惨淡经营”。8月28日,中海集运披露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净亏损34.18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降幅为550.1%。

  8月20日,中海发展公布半年报称,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下降80.7%。

  昔日业绩优良,前景广阔的航运股陷入了“世界经济衰退的泥潭”。中国交通部的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约下降23.4%;中国集装箱航运市场,规模以上(2008年集装箱年吞吐量200万TEU 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97万TEU,同比减少约11%。

  开源节流

  面对当前经济的内忧外患,三大航运公司都在“钻营”着如何开源节流。首当其冲是压缩运力,据悉,经与船厂协商,中国远洋推迟了部分的交船时间,还取消了8艘船舶订单,并通过运用联盟互租和互换、出租、退租等多种手段控制运力规模。

  节约成本,减少运力并非“一步到位”,而是“边走边看”。实际上,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远洋仍持有57艘集装箱船舶订单,合计43万标准箱。

  最早公布半年报的中海发展却逆势而上,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14亿元,较之去年同期,锐减80.7%。

  8月24日,中海发展总经理茅士家对机构投资者表示,“航运暴利的时代已经结束”,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航运业陷入低谷的情况下,中海发展的油轮运力今明两年却仍将有大幅增加。中海发展表示,目前该公司的运力在404万吨左右,而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有望达到600万吨,此外还将有300万吨的运力正在建造之中。

  对此,茅士家依然乐观地表示,“对于新增运力,我们完全可以消化,没有问题。”原来,中海发展有着自己的“算盘”:一部分运力用于填补单壳油轮淘汰的运力空白;超大型油轮则主要用于履行与中石化签订的长期协议;剩余巴拿马型油轮主要用于开辟包括非洲在内的新航线。

  据悉,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单壳油轮将在2010年退出航运市场。而中海发展拥有10艘单壳油轮,运力超过40万吨。

  中国因素凸显

  受经贸持续下滑影响,主要航运咨询机构不断下调2009年全球集装箱货量增幅预测,德鲁里在6月份的最新报告中认为2009年集装箱货量将大幅下降10.3%。市场供需差异巨大,加之油价再度上扬,下半年形势仍非常严峻。

  中国远洋表示,“中国因素”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中国内地的铁矿石、煤炭和大豆进口需求推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自4月中旬以来持续走高,6月3日BDI指数突破4000点,升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4291点,6月30日BDI指数稳定在3757点,比年初773点增长了386%,今年上半年BDI指数平均值2128点。

  据悉,上半年中国内地共进口铁矿石2.97亿吨,同比增加6733万吨,增幅29.29%;预计下半年中国内地铁矿石进口量可能低于上半年,但是全年铁矿石进口增加的趋势已经确立。上半年中国内地共进口煤炭4787万吨,同比增长122%,净进口3625万吨;下半年随着发电量的回升,中国内地煤炭进口量仍有望持续增长。

  其次,随着全球整体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下半年传统煤炭进口大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口量有望回升,欧美的钢材需求也将触底回升。

  今年8月7日,中海发展与中石化签署《长期运输协议修订备忘录》,中石化力挺中海发展下半年业绩。因为中石化承诺,将对中海发展VLCC船每航次的运量予以保底以及对原有的保底封顶空间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