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区分微型企业 有利解决融资难

2009年09月01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真正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都是中等偏上企业,中等企业贷到的不多,中等偏下的小企业根本得不到贷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表示,目前企业雇员在1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全部属于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的范围划分太广,有必要把微型企业从中小企业单独区分出来。

  厉以宁认为,国外对微型企业都有相应的政策照顾,我国也应有针对性地将微型企业的融资贷款问题分出来,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其融资难题。

  “把微型企业单独区分出来”

  “中小企业的范围太广。”厉以宁对记者表示。根据2003年颁布实施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国家对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交通邮政、食宿餐饮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就从业人数、资产总额、销售额等方面进行了划分。

  工业中小型企业须符合以下条件:职工人数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为40000万元以下。其中,中型企业须同时满足职工人数300人及以上,销售额3000万元及以上,资产总额4000万元及以上;其余为小型企业。其他行业中等企业上限人数为800~3000人不等。

  厉以宁说:“货币政策思路的调整重在信贷结构的调整。”而在几天前一个旨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论坛上,厉以宁也对贷款发放的去向提出了“(贷款)是投入大企业还是投入中小企业”的质疑。

  “有必要把微型企业从中小企业中单独区分出来”,厉以宁表示,国家有必要调整思路,形成大、中、小、微等新的企业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此前也多次表达类似意见,他曾经向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委提议细分中小企业。他认为国家应该将经济体细分为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创业者,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相对应的金融机构提供分层次的金融服务。

  “我觉得他的意见很好。”厉以宁表示,“这是(信贷)结构的问题,中小企业的范围太大了,只有一小部分得到贷款了。”

  “小企业只获得8.5%贷款”

  “广东不少小企业是靠高利贷融资。”厉以宁对记者表示,在调研过程中,很多小企业毫不避讳地透露企业以高利贷解决融资难题。

  厉以宁介绍,不久前他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先后前往广州、大连等6个城市调研。6年前,他正是在对上述6个城市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著名的“非公经济三十六条”。“几年之后,我们想再到这几个城市再去看一下,然后为怎么样进一步贯彻‘非公经济三十六条’,怎么样解决民营企业在金融风暴中所遭遇的困难找一些办法。”

  “真正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都是中等偏上企业,中等企业贷到的不多,中等偏下的小企业根本得不到贷款。”厉以宁根据调研分析指出。而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中国中小企业上交的税收占全国税收的50%以上,贡献GDP占全国总数的60%以上,创造的就业率占全国75%以上。

  虽然对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中小企业并没有获得相应的融资。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曾表示,虽然有关部门坚持认为新增贷款中的52.5%贷给了中小企业,但实际上小企业只获得了8.5%的贷款。

  “金融创新远远不够,小企业拿不到(支持)发展的钱。”国资委研究中心前主任王忠明也对记者证实,我国现有经济结构中99%是中小企业,金融机构要学会为多数的中小企服务。

  “关键是思路的调整。”厉以宁再三对记者重申其观点,他认为不论是相关政策还是金融机构,都应该转变陈旧的思路,慎重对待微、小型企业融资。

  “解决经济危机的关键是让小企业不差钱。”李连仲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