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从美国银行破产创纪录中吸取教训

2009年09月01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高度发达的美国银行业不时出现银行倒闭事件,成为全世界金融业关注的焦点。美国上周五再有3家银行被接管,涉及资产合共接近19亿美元,令今年来倒闭的美国银行增加至84家,创下自1992年以来最多银行破产的纪录,与去年全年破产银行数目比较出现成倍放大。
在自由市场经济发达的美国,受金融危机影响下出现如此之多的银行破产案,的确为世界各国金融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从美国银行业出现如此之多的倒闭事件来看,主要原因可能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抵押所形成的高杠杆导致次按危机加深;另一就是银行逾放比超警戒线;三是高失业率导致信用卡潜在危机。目前美国上市的银行中,有150家以上的逾放比是在5%或以上,而按照前金管人员说法,这个水平可让银行净值荡然无存,银行存活恐也有问题。根据彭博社的资料,随着不动产与信用卡违约的激增,逾放比超过这个门槛的银行家数,在截至6月的年度里增加了一倍多,有将近300家银行报告它们的逾放比达3%或以上。从今年以来出现问题的美国银行来看,美国今年共有72家左右银行因消费者、建商与小企业无力清偿贷款而倒闭,是1992年来最多的。由于景气衰退,违约增多,“问题银行”的家数也增多,未来恐有更多银行倒闭。而公开信息资料显示:美国第1季问题银行约有305家。

  其实通过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对美国19家最大银行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就可显示引起银行倒闭的原因。当时美联储选择了两个重要指标即:失业率和住房价格。当时压力测试基于未来两年的两种宏观经济状况:第一,失业率达到8.8%,房价下降14%;第二,最坏的情况是失业率达到10.3%,房价下降22%。在最坏情况下,这19家银行2009年和2010年亏损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失业率与住宅价格是引起部分银行倒闭的关键因素。根据美联社数据,美国今年年初以来共有84家银行破产,这一数字在去年为25家,在2007年仅是3家。银行破产几何增长的现象,说明美国银行业过去过重的杠杆融资特别是出现在泡沫化形成的地产领域、资本市场衍生品领域等,使得次按危机和金融公司破产爆发后,纷纷出现巨额财务危机,在指望经济好转的过程中,却显示失业率开始大幅度上升,导致信用卡危机不时抬头,这些均是引起美国银行业接连倒闭的重要因素。

  全球银行业有必要从美国银行业的倒闭风潮中认真吸取教训。即过量的杠杆放贷于某个或几个高风险泡沫领域将有巨大的风险,一旦这个领域出现重大拐点或泡沫破裂,加上失业率的上升,那么信用危机就会爆发。从发展中国家来看,过量的放贷特别是放贷所形成的资金进入到杠杆风险较大的领域,比如处于警戒泡沫处的地产、高估值的股票市场,一旦经济增长放缓或行业出现拐点,那对于银行业的冲击将是巨大的。我国今年以来所形成的巨额银行信贷接近8万亿元,如何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或加大信贷质量与风险控制,已成为当务之急。

  发展中国家应该严格信贷领域的风险控制,发达国家银行业走过的可以让世界金融业借鉴,从中吸取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历史表明,过分信贷与风险控制不严所导致的股东利益损害是巨大的,防微杜渐、注重信贷质量是银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