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春顶:股市暴跌非货币政策之过

2009年09月01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市暴跌,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的转变是股市接连暴跌的主要原因。其依据是银根的实际收紧和“动态微调”的出台。

  但其实,货币政策的调整预期充其量只能说是股市下跌的诱发因素,但本质原因还在于实体经济。
从上证综指看,1-7月上涨87.4%,其增速远超实体经济恢复速度。另外,其他一些利空因素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一,宏观政策对于投机资金的抑制挤压了股市的泡沫。

  其二,我国股市过度依赖政策利好,一有风吹草动,则急剧波动。上半年股市的上涨,是在国家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下;而近期政策基调一变则回落难免。

  以上分析至少说明:第一,货币政策的调整只是一个预期,并没有实质的内容。这样的预期就足以引起股市大跌,说明背后有更多的其他因素。第二,股市的下跌属于虚拟经济对于实体经济回归和调整的正常波动,不一定就是消极和不利的。第三,货币政策目标的变化以及“动态微调”的提出,是根据宏观经济的走势应时提出的转变,是及时而科学的,无需为了股市的繁荣而损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功能。第四,货币政策盯住的目标应该是抑通胀、保增长、保就业以及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等,而维持资产价格稳定不应该成为货币政策的任务,所以货币政策调整无需过多考虑股市行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