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14%环比增36%

2009年09月01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14%环比增36%

  

  盘点半年报

  综述

  上市公司2009年半年报披露昨天落幕。从统计数据看,与我国宏观经济上半年逐步企稳回升趋势相契合,上市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虽然同比下滑,但环比数据继一季度增长后,二季度持续增长。

  平均每股收益0.19元

  截至8月31日,除*ST本实B以外,沪深两市1631家上市公司(包括7月1日后新上市的部分公司)披露了上半年度业绩。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总额52023.0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27%,营业收入总额相当于上半年我国GDP总量的37.20%。显然,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营业额对GDP的贡献率低于去年同期。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同比呈现下滑态势。上述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总额4847.52亿元,同比下降14.58%。但分季度来看,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长较快。剔除不可比数据,样本公司2009年第一季度盈利2042.98亿元,第二季度盈利2784.05亿元,环比增长幅度达到36.27%。再往前看,去年第四季度样本公司盈利总额不到400亿元,可见上市公司单季盈利能力渐渐好转。按加权平均法计算,上述公司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32元,可比样本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35元,较去年同期的0.2362元同比下降18.07%;可比样本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50%,同比下降1.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平均每股净资产2.9785元,同比增长5.31%。

  有两成公司出现亏损

  盈利能力方面,1631家公司中盈利与亏损家数比例为1273:358,亏损面达21.95%。盈利公司中,8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0亿元,这些创利大户全部集中在一批“中”字头央企和上市银行。针对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改善局面,市场人士认为,国家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减轻企业的部分税负等配套措施,对相关企业效益的改善,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一些原本被认为经营会比较困难的行业,譬如汽车、房地产、家电等,上半年情况均出乎意料地好,显然,政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实践中取得了成果。上证

  盘点半年报

  基金

  基金 二季度大举换仓

  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与一季度相比较,有386家公司遭到基金减持,82家的基金持仓情况没有变动,268家公司获得了基金增持。总的看,基金在二季度换仓明显,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上市公司成为公募基金最爱。锦龙股份最受宠,信达地产同力水泥黔轮胎A、上海电气等受到基金大比例的增持。中信证券遭遇大甩卖,而工商银行深发展A两大银行股遭遇基金不同程度减持,而马钢股份南钢股份首钢股份等钢铁股的增持比例则分别达到51%至91%不等。对于小盘股而言,基金的扎堆则往往是个不错的兆头,例如,中小板的公司中,东信和平辰州矿业、奥样科技、准油股份濮耐股份塔牌集团合肥城建等都获得了基金大比例增持。

  盘点半年报

  社保

  社保基金 加仓防御品

  半年报(截至8月29日)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至今年6月末共进驻17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所持上述公司股份总数为16.22亿股,较一季度末环比大增52%即5.56亿股。综合2009年半年报中各投资机构持股情况,社保基金期末重点持有的178家公司股份共涉及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近40个细分行业,而除房地产行业外,社保基金对电力、高速公路等防御特征明显的板块青睐有加。

  在相关行业中,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对钢铁行业的增持力度最大。

  盘点半年报

  QFII

  QFII 整体加仓消费品

  截至8月29日已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共有13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QFII身影,并由QFII占据前十大股东的184席。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时,共有125家上市公司获得了QFII投资,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有168个席位被QFII占据。其中大唐发电白云机场隧道股份等公司则更被多家QFII持有。从QFII的持仓配置来看,金融保险、消费品行业依然是QFII的宠儿。上证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