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真功夫换骨之痛

2009年09月01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月初,真功夫这家国内著名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出现了一群“打手”围堵公司总部门口,护送某股东私自任命的副总上任及某董事和某监事上门要求查账的一幕。直到此刻,真功夫两位大股东之间的芥蒂终于破土而出。

  15年前,真功夫的前身仅仅是一家位于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的168蒸品快餐店。

创办者分别是蔡达标和妻弟潘宇海。若干年后,这个小小的家族企业竟发展至遍布全国的300多家门店、15000名员工的规模,在华南甚至能与麦当劳、肯德基三分天下,成绩颇为惊人。

  与中国浙江、广东众多创业企业相似,真功夫早期带着浓重的家族化色彩。如果我们回溯明清以至近代企业的历史时,也会发现这个特征是无处不在的。当年各路商帮的商业活动几乎都是围绕着血缘、姻缘、地缘关系展开的,改革开放之后的创业企业也大多依托家族成员的相互信任关系而展开生意。尽管这与现代经济组织的制度化背道而驰,但在企业草创时期确实具有一定的有效性。

  被过滤广告客观来说,真功夫的成功当然离不开草创时期的艰苦创业,但在更大程度上则得益于蔡达标的企业家才能。蔡达标通过发明“电脑程控蒸气柜”实现了标准化,洞悉了麦当劳式的标准化加工秘密,因此为连锁经营铺平了道路。到了2004年,从168变身为双种子的快餐店已遍布广东全省,此时蔡达标通过与叶茂中营销策划公司的合作完成了品牌的再造,扔掉了双种子的土气招牌,换上了“真功夫”的招牌和酷似功夫明星的黄红相间的人物标识。

  就在真功夫攻城略地势如破竹之际,蔡达标的夫妻感情却破裂了,他与妻子潘敏峰正式离婚。但彼时家庭成员间仍友好如初,双方仍住在一栋楼里,共同看护孩子。潘敏峰主动放弃了企业的股份,但得到了所有的房产,她的弟弟潘宇海与蔡达标各执50%的企业股份。

  此时,无论是蔡达标,还是潘宇海,都已感觉到了这种五五开的股权结构所带来的问题。双方在决策时不得不相互妥协,而蔡达标曾经对媒体谈到过,他在做决策时要费尽口舌说服别人,其艰难可想而知。

  而这种艰难也与两个股东迥异的个性有关。据真功夫一位中层管理人士透露,今年38岁的蔡达标一直是个很有远见并执着的人,比如他当年是重点中学班级里的班长,成绩很好,但他认定自己可以做一番事业而不是想当然地追随大多数人走的道路,在高二就不顾家人劝阻,主动选择了退学。他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作出的每个关键决策当初都让大多数员工不能理解,但最终结果证明了他是富于远见的。而潘宇海相对来说,在决策的态度上是多变的,他可能第一天答应了,但回家和妻子商量后,第二天又变卦了。

  直到2007年,今日资本和联动创投两家风险投资商以3亿元入股真功夫,真功夫的股权结构才变为:蔡达标与潘宇海各执47%股权,两家风险投资商各执3%股权。可以说,正是风险投资商的介入,使真功夫此后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变。

  最先发生改变的是蔡达标。他曾对媒体称,那时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一个企业家,而不是当年小镇上的创业青年。他在内心与风险投资商达成了共识,真功夫必须去家族化,建立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才有可能成长为一家可以接受资本市场检验的现代企业。

  在风险投资商的推动下,真功夫首先把各家以个体户形式存在的门店归并到一家有限责任公司麾下。其次是开始建立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也就是由股东、董事会、经理班子组成的组织结构。最后一步,也是最棘手的问题是,引入适应企业发展的高级管理人才,改造旧有的管理人才结构。

  要在这样一个民营家族企业中动这么大的手术,其引起的震荡和反弹是可想而知的。当20多位来自麦当劳、肯德基中国公司高层的人才进入真功夫的管理岗位时,一批无法适应这种改变的创业元老纷纷隐退,蔡达标彼时雄心勃勃,而创业伙伴潘宇海却不免失落。

  虽然创业元老们离开时得到了相应的补偿,虽然不论是风投还是大多数员工都认为蔡达标是总裁的不二人选,但真正的问题则在于,作为创始人之一的潘宇海植根于部分创业元老中的带有江湖色彩的权力基础随着他们的离去而被瓦解殆尽。

  被过滤广告即便没有此番调整,由于风险投资商坚定地看好蔡达标的管理能力,并强烈要求在公司章程中注明:蔡达标必须出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以保证公司经营的长远持续发展,潘宇海淡出管理层也已是注定之事。

  但蔡达标并没有有意忽略昔日的创业伙伴之意,他说服董事会投资1600万元,让潘宇海领衔开创一个新的品牌——“哈大师”。若哈大师操作成功,这原本是比翼双飞的好事。但不幸的是,潘宇海并没有以此证明自己的能力,他在深圳仅仅开了两家以面食为主的哈大师快餐店,一年时间就已用完了所有投资却未见成效,而第一家店目前已经关门大吉,哈大师宣告失败。

  潘宇海对待员工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只不过魄力、理性稍显不足。回想真功夫最初创业时,潘宇海一家人实际处于主导地位,但当企业做大时,他就显得力不从心了;某种程度上,潘和蔡的联手是真功夫能够做大的基础。

  既然自创品牌没有出路,潘宇海就面对着重新守业的选择。若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即便新品牌开创未成,但只要真功夫继续发展壮大,作为大股东之一的潘宇海同样会因此受益。

  然而从今年上半年以来,围绕着蔡达标,一系列并非偶然的风波接踵而至。首先是二奶事件,蔡达标多年前的旧账被翻出,紧接着是潘宇海的姐姐潘敏峰出台以家庭旧事表演悲情剧,再接下来是潘宇海未经董事会同意便私自任命自己的哥哥、靠家庭关系在真功夫担任基层工作人员的潘国良为真功夫副总,并派保镖护送其就任。次日潘敏峰与弟媳妇窦效嫘大闹真功夫总部,要求查账。

  两个股东的战争炽烈了。

  在这次对抗中,蔡达标前妻潘敏峰的角色尤为特殊,她既要面对自己的前夫、孩子的父亲蔡达标,也要面对自己的弟弟潘宇海。而她选择了站在弟弟这一边。和弟媳妇窦效嫘不同,无论谁输谁赢,她都是无从获益,但却要付出受舆论伤害的代价。

  至今为止,在这次股东之争的过程中,蔡达标始终保持沉默、不愿回击,无疑也是因为有潘敏峰参与其中。

  在这一连串事件发生之后,真功夫董事会近日发布决议,强烈谴责个别股东侵害破坏公司的行为。但事情还远未结束,真功夫的股东之争以何种形式终结仍是一个悬念,但很显然,眼下的这种对抗对各方来说都有害无益。FT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