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创业板,如何把握最佳时机

2009年09月01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齐鲁周刊 作者:小帆

  有相关投资人士称,美国纳斯达克的成功,带给投资者无限收益预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一旦由发展期飞跃成为行业龙头而进入成熟期,企业会像微软一样,带给投资者的将是巨额回报。但是,高收益蕴含高风险,如何理性看待即将开启的创业板?如何把握创业板最佳介入时机?创业板投资最关注的应该是什么?

  只可短线博弈,不可长期恋战

  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称,目前创业板相关准备工作正加快进行,首批企业股票发行和上市时间日益临近,深交所拟于9月19日和10月10日安排举行两次全网测试。

  创业板敲门声已经响起,散户要做的准备工作有很多,而首先要了解创业板是什么?创业板又称二板市场,即第二股票交易市场。指的是主板之外的专为暂时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有效补充,在资本市场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1971年,世界上最成功的二板市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诞生。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二板市场也相继设立,纳斯达克的成功开启了创业板市场的新时代。但创业板所蕴含的高风险注定了其发展的波折性,自1962年全球第一家创业板市场成立,46年来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75家创业板市场,截至2007年末,全球创业板市场共有41家,另外34家已先后“关停并转”。

  因此,进入创业板市场前一定要理性,必须正视高风险的存在。齐鲁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马刚提醒投资者,“由于创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在政策和交易方式上有不同之处,所以一定要在进入市场前对创业板市场的交易规则多做了解,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风险。”

  另有业内人士提醒,炒创业板只可短线博弈,不可长期恋战,因有退市机制,风险较大,投资者只可参与5-8个交易日的博弈机会,而且严格止损是新股操作的重中之重。

  选股票就是选公司,炒股与投资是两回事

  国家要求在创业板上市的大部分都是规模小、成长性好、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企业。但这些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在这一时期要面对比成熟企业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且其商业模式能否真正适应市场也有待考验。

  纳斯达克这些年培育了近万家企业上市,但真正能给股东长期回报的并没有多少家,与微软、思科、戴尔同时上市的一些公司有的已经倒闭。正如业内人士所言,高新企业从成长期走向成熟期,是个低概率事件,成长期的高新企业并不是市场上的“金矿”,个人投资者企图投资创业板以获取长期超额利润,也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齐鲁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马刚称,“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不够成熟,所以一定要在对公司有充分了解情况下,关注具有成长性的公司,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一位老股民谈及他的投资经验时说,“选股票就得选公司,如果把炒股理解成投资,意义是不一样的。”抛开行业,当一只股票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5倍,市净率超过2倍,无论有多少资金流入,有多少题材支撑,技术形态如何好,都是有危险的。

  主板市场的一些经验对创业板同样适用,但创业板毕竟不同于主板,“创业板公司规模比主板更小,上市公司不透明性也许更高,问题更大”。相关专业人士称,中国的“公司缺少好的经理人,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没有明确的战略目标,结果很难获得持续成长”。

  国海证券分析师称,香港“搞创业板是失败的,中国股民可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当时,很多投资者把创业板股票当做高成长科技股来炒,股价被炒得离谱,受周边股市影响,上市企业盈利也没跟上,结果不少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股民进入创业板淘金,还是应抱以投资理念进入股市,毕竟“投资收益是实在的,不能找概念的东西跟风炒”。

  急涨后介入是创业板股票投资大忌,“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上半年曾为投资创业板的散户设定了一个标准,就是“个人投资者应是自有资金在100万元以上,能看懂相关财务报告和信息披露,并具有自我投资决策能力”。

  有投资者也称,创业板“风险高但收益也高,美国的纳斯达克不就是因为培养了一批世界性企业而成名嘛,微软、英特尔、雅虎、思科都是在纳斯达克中成长起来的,股价都翻了几十倍、几百倍,在中国创业板里找到一两家这样的公司,也就发大了”。显然,纳斯达克的成功是很多股民对创业板高收益认知的来源。

  实际上纳斯达克当年是以高退市率著称。若把纳斯达克的一二三板都算上据悉,2000年前每月平均有60多家上市公司退市。2001年初指数跌破1800点,80%的股票跌幅超过80%启动强制退市的公司高达37%导致纳斯达克暂时终止了程序化退市机制。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未来创业板市场,恐怕引发的将是一场“浩劫”。

  在资本市场上,一时的贪婪可能会让之前的辛苦付之东流,所以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原则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有资深从业人士说:“中小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创投板,当越来越多的人在不断谈论‘热点’时,真正的投资者应学会理性对待,静下心来认真研究其中的投资可行性,而不是盲目地去打听消息或随便下单追高买进。”

  对此,齐鲁证券相关人士向股民支招称,急涨后“介入是创业板股票投资大忌,在日常投资中,有投资者之所以在股票大涨后继续介入,就是侥幸心理使然,以为股票还会大涨,殊不知大涨后风险大于机遇。因为盘中大涨的股票收盘时有三种极端可能:仍在高位、平收、大跌。无论结果如何,对已经大涨的股票,在大涨后介入意义不大,相反潜在风险却大。因此,要尽量避免用这种方式介入,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