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心坤:应鼓励商业银行投资参股创投

2009年09月01日1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刚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如何解决,搜狐财经连线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负责人朱心坤。

  朱心坤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原因。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属于轻资产,大部分还缺乏银行认可的可抵押的资产或者是有效的担保,所以往往在银行很难贷到款。

第二个是它的风险比较大,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何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目前来看这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的。还有一个方面是银行也缺乏比较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没有除了获得贷款利息以外其他更好的收益来源。

  “应该鼓励商业银行投资参股创投,这是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办法。” 朱心坤表示。他认为,从国际上看,商业银行是创投资金的主要来源,而且目前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一些金融机构如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正在逐步允许开展创投业务,唯独商业银行没有被允许开展创投业务。但是,商业银行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金融资源,截止到今年上半年银行的总资产超过75万亿元。

  此外,朱心坤指出,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方面,跟创投合作当中还是有一些优势。一个方面客户方面的优势,因为商业银行有很多客户,可以从中筛选比较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推荐给创投公司。其次有信息优势,因为银行掌握了大量的企业信息,也可以把这个信息和创投公司共享。最后还有网络优势,比如上海农商银行就有有三百多家网络,相信其他银行应该有非常广阔的网络,这个方面可以给企业提供便捷的各个方面的服务,也便于银行管理和监控,防范一些风险出现。

  “银行和创投还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朱心坤解释,商业银行在与创投机构合作当中还是有一些优势,这些优势不一定是创投机构所拥有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