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上半年经济述评:做好税收加减法

2009年09月01日1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09年上半年经济述评之十四:做好税收“加减法” 中国信息报 2009-09-0115:49:59凡个人署名文章,均不代表国家统计局观点,作者文责自负。转载或引用时务请遵守本网“版权声明”。

  经济复苏需要减税,财政增收需要多收税———一“加”一“减”,似乎两难。

但从实际情况看,税收是个“大盘子”,有利于经济复苏、产业升级的可以“减”,有利于结构调整、原本就属于跑冒滴漏的可以“加”。做好税收“加减法”,是下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减税可以增加企业和个人收入,进而刺激投资与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作为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出台了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连续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等一系列减税政策。这些政策对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楼市回暖和上半年汽车销售量稳居世界前茅,相关方面的减税政策功不可没。

  按照预算,我国今年计划减税超过5000亿元。

  从上半年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完成税收总收入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减收1895.68亿元。从税种上看,与生产相关的税种普遍减收,除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63.1%、6.4%和0.7%外,其余与生产相关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3%,进口环节税下降14.9%,企业所得税下降13.8%,关税下降29.9%。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税收下降必然影响到财政收入的增长。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9.9%,但5月、6月全国财政收入却连续实现“正增长”,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高达19.6%。专家认为,尽管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了6%,但非税收入同比增长了31.4%,弥补了税收收入下降对财政收入的影响。

  经济复苏正带动财政收入走出谷底,不过,由于民间投资跟进乏力,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下半年经济复苏仍然需要有较大幅度的政府投资带动,财政收支压力依然较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与企业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的两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了3%和13.8%,表明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

  与此同时,审计署发布的2009年第9号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广东、湖北、内蒙古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在2007年至2008年的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执法不严、税收制度不够科学合理等突出问题,造成了大量国家税款流失。为确保完成今年税收收入的增长预期目标,税务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加强股权交易、反避税、房地产业等领域的税收征管,进一步做好堵漏增收工作。内容包括:加强股权交易税收监管,防止利用海外注册企业进行避税。加强反避税管理,防止跨国企业将境外亏损转移境内。加强房地产业税收管理,重点对房地产开发成本费用进行审核。加强个体工商户税收管理,加强大企业重点项目检查等。

  税收力度的加大有利于保持下半年财政收入的稳定。不过,财政部税政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济还没有从经济萎缩中真正恢复起来,因此依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税收政策来讲,一方面要坚持结构性的减税政策,另一方面也要研究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和推进税制改革的各项工作。

  事实上,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有力工具,税收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通过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来促进调整结构。目前财政部正从这一角度出发积极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相应的税收政策要求。如7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对外发布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明确自今年起国内动漫产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方面享有税收优惠,并强调重点鼓励国内动漫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可见,下半年我国税收将继续执行有收有放的灵活政策。该收的钱收上来,该放的钱放下去,这样一来,税收政策才能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的同时,在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应当说,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这也是我们各个行业和领域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的应有态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