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币政策回归适度宽松 信贷增速渐归合理区间

2009年09月02日0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对8月份新增贷款预期不断下调。此前,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3559亿元,较上半年月均信贷投放水平显著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由此前的过度宽松回归适度之后,信贷增速将渐归合理区间。

  由过度转向适度

  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当前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
“宽松”的主基调仍然不变,但下半年信贷增长延续上半年的势头既无必要也无可能,下半年信贷增速将渐归合理区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此前表示,中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货币供应的适度宽松。但上半年,M2增长28.5%,贷款增长7.37万亿元,增幅为34.3%,货币信贷环境处于极度宽松之中,过量的货币供应会埋下隐患。尽管当前中国经济产能过剩严重,商品价格一时不会上升,但过多的货币会流向资产积累泡沫。因此,下半年应适当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信贷的减少应是渐进的。若过快压缩信贷规模,同时增强银行监管指标,将促使大量贷款表外运作,挤出大量这些投资项目可能带动的民间投资,进一步削弱经济回升的基础,在民间融资体系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着重调结构

  从投放总量看,根据近几年商业银行“早放贷早受益”的行为方式,上半年贷款一般占全年放款的60%-70%。按此进度,全年新增信贷将达到10-12万亿元,贷款增幅将达到33%-40%,M2增幅将达30%左右。吴晓灵指出,为避免信贷波动过大,立即收紧信贷是不可取的,但应控制信贷投放的力度,力争按近几年下半年贷款增长的下限投放。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今年上半年有相当部分的资金投向了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企业。今年下半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故下半年贷款还会有一定规模的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信贷结构调整将是下半年信贷投放的着力点。据银监会统计,到今年6月末,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1.3%,比去年年末提高17.8个百分点。下半年,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8月信贷投放中,一向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较为积极的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将中小企业贷款作为其公司类贷款的唯一出口。

  不过专家指出,当前信贷结构具有一定的微观合理性,是经济现状的真实反映。陈道富表示,信贷结构的调整,有赖于宏观政策的引导,有赖于金融改革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同时更有赖于经济结构改革,尤其是促进民间经济活跃的各项政策出台与落实。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