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产业调控拟提高环保门槛

2009年09月02日0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多晶硅废料禁止进口,小铅冶炼厂被叫停,粗铟冶炼厂停工……

  一场“环保风暴”正席卷中国多个重点污染行业。其中,既有光伏等新兴产业,也有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

  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是污染不断,提高中国的“环保门槛”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在8月26日召开的“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已强调,解决污染问题,既要做好“治”,更要注重“防”。而防止污染的必经之路正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

  阻击进口废硅

  “多晶硅废料禁止进口,弄得我们有点尴尬。”某国内排名前三的多晶硅生产商的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

  2009年7月3日,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的公告》,根据公告,“含硅量不少了99.99%”的多晶硅废碎料被列为限制进口类产品。

  通常,国内光伏企业所用的多晶硅的含硅量一般在“6个9”以上。进口而来的硅废碎料,需通过“提纯”,方可用于生产太阳能光伏电池。

  此前几年,受国外新能源政策的推动,光伏级多晶硅价格一路猛涨,从2005年的每公斤35美元一路攀升至2008年每公斤480美元的历史最高峰。

  而早在2007年,中国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2008年,中国太阳电池的产量达到2500兆瓦,占全球产量六成以上。庞大的产量的背后是对多晶硅原料的极度渴求。

  在此背景下,以价格比较便宜的硅废碎料替代多晶硅原料,成为国内大多光伏企业的选择。上述高管表示,“国内几乎所有太阳能电池生产商,都使用硅废碎料”。

  中国进口的“硅废碎料”包括两类,一类从集成电路板(如电脑芯片)等回收而来,另一类则是从电子级多晶硅(含硅量在“12个9”以上)生产线上淘汰下来的不合格产品。

  对于第一类硅废碎料遭禁,国内企业并无异议。

  回收而来的电脑芯片等是电子垃圾的一种,杂质比较多,提纯出符合要求的多晶硅的过程比较复杂,与一般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相比,需要较高的技术和设施才能保证达到相应的环保要求。“提纯要求比较高,而参与的企业质量比较差,污染的确比较重。”上述高管坦言。

  “这对我们没什么影响。”上述高管表示,“国家出于环保的考虑限制硅废碎料的进口,禁了就禁了吧,这没什么问题。”

  不过,那些从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上淘汰下来的产品,却是国内多晶硅企业大量需要的原料。芯片巨头台积电,正是此类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据记者了解,在把工业硅生产成高纯度多晶硅的过程中,只有一部分产品能达到电子级,含硅量更高,主要用来生产集成电路板,比如电脑芯片;而另有相当部分产品只能达到光伏级,含硅量比电子级的低,但可用于制造光伏电池。

  上述高管表示,“国内生产的光伏电池,大概一半都是用这种光伏级多晶硅原料生产的”。

  但目前,此类光伏级多晶硅也被归为“硅废碎料”。“现在,我们的多晶硅原料进口,在海关已经遇到麻烦,这让我们很为难”。

  环保?限产?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指出,风电和光伏行业存在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问题,并提出一系列严控措施。

  但上述高管认为,虽然国内多晶硅投资不断升温,并且已有产能过剩的忧虑,但“这次限制硅废碎料进口的主要目的,应该不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而对于外界把限制光伏级多晶硅进口解读为“国家保护国内多晶硅产业发展”,他也不以为然,“短时期内,我国生产的多晶硅原料,还没法满足国内光伏电池生产的需求。光伏级多晶硅,还是国内需要的原料,要大量进口才能保证国内光伏电池的健康发展”。

  这位高管指出,多晶硅投资周期过长,“产量没有两三年出不来”。据其介绍,多晶硅项目投产后,一般有一两年的低产期,能达到“设计产能的20%左右就相当不错了”。

  “如果真的禁止了光伏级多晶硅进口,那对我们也谈不上扶持。虽然,长期来说,这对国内多晶硅企业有利,但短期内,我们的原材料供应将非常紧张。”上述高管说,“那将严重影响国内光伏电池的生产”。

  “电子垃圾不利于环境保护,但光伏级多晶硅是一个正常产品。”这位高管强调说。

  湖南治污样本

  不仅是光伏,一场“环保风暴”也在有色金属行业展开。

  2009年8月,从陕西凤翔到湖南武冈,再到昆明东川,一系列的“铅中毒”事件引起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广泛关注。有色领域的工业污染,已成为各地政府关注的焦点。

  作为国内第二大铅生产省,湖南武冈血铅事件,也将湖南省环保厅推向了风口浪尖。

  “其实,早在湖南武冈事件出现之前,湖南省内环境污染就出了一些事,我们正着手调查。”9月1日,湖南省环保厅新闻科科长黄亮兵向本报记者透露。

  此前的8月5日,湖南省环保厅发布《关于开展全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称,湖南省环境污染事故呈高发态势,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湖南省社会稳定的热点问题。

  在《通知》中,湖南省环保厅称,将对所有有色、化工企业(尤其涉砷、涉镉、涉铅、涉铬等重污染企业)进行排查。

  在此次环保检查后,湖南省多家规模在2万-3万吨的小铅冶炼厂被叫停,而当地的粗铟冶炼厂8月几乎停止了所有生产。与此同时,河南等地也进行了铅污染的自查。

  “各地的环保工作力度一直在加强。”黄亮兵说。

  提高环保门槛

  虽然,黄亮兵表示,“自查只是我们省的自发行为”,“近期国家并没有颁布任何具体的环保政策文件”。

  不过,8月26日的“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解决污染问题,既要做好“治”,更要注重“防”。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环保产业,最大程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

  9月1日,湖南有色(2626.HK)董事长何仁春对本报记者表示,有色金属并不意味着污染。在他看来,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有色金属企业一般都是中小企业,限于自身技术、资金和管理实力,要达到相应的环保要求很困难。

  何仁春指出,如果大型企业能整合、入股或者管理这些中小有色金属企业,那将无疑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在环保上遇到的问题,否则,“短期的整顿之后,难免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