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安系举牌海南椰岛为“战略”而战?

2009年09月02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继一大堆基金二季度杀进去之后,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昨日宣布闪电举牌海南椰岛。一个平常“默默无闻”的上市公司,为何短短时间内如此受到市场的青睐?

  今年7、8月间,向来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的富安控股,通过集中交易买入海南椰岛83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
然而,富安控股“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今年二季度,机构一改对海南椰岛的看淡,纷纷大举进入,持股比例在2.69%至0.78%不等。致使除第一大股东外,海南椰岛的另外九大股东均为基金或投资机构。这也即意味着,富安控股的这次举牌,使之直接晋级为海南椰岛的第二大股东。

  海南椰岛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并不高,仅为13.15%,且还有过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举动。而富安控股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有可能继续增持,显示出其“虎视眈眈”之意,令人怀疑其目标直指海南椰岛控股权。

  然而,富安控股真要这么忙不迭地跑马圈地吗?去年7月,宝安系开始“狩猎”深鸿基,经过一番恶战,直到今年6月底,宝安系才坐稳深鸿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如果在这么短的间歇之后又来阻击海南椰岛,宝安系能“消化”得了吗?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富安控股举牌海南椰岛,用意或许并不在控股权,而是如其所言“为了满足自身战略发展需要”。

  “此前,宝安系举牌羚锐股份、深鸿基之时,向来都是独来独往,这次却是与基金联动,这种异常情况透露出些许蹊跷。”上述市场人士表示,“或许这些触角敏锐的市场参与者已经嗅到了海南椰岛即将发生的变化。”

  “椰岛鹿龟酒”是海南椰岛的知名产品,但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却是“乏善可陈”。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净利润负2807万元,分别比下滑42.10%%和181.7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3996万元。

  然而,这样一份成绩单却未影响到海南椰岛的股价,本轮市场大调整也未打乱其既有的节奏。8月31日,该公司还创出今年以来的股价新高14元,显得异常坚挺。

  2008年下半年,由于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超跌,产业资本纷纷进场抄底,宝安系也是在彼时举牌深鸿基。然而,从去年底的4.1元涨上来的海南椰岛,今天仍然符合产业资本苛刻的整合条件吗?如果不是,那么他吸引人之处又在哪里呢?(记者彭友编辑 李小兵)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