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技术与新兴集团年底完成重组计划

2009年09月02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雷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中国新兴集团已达成战略重组框架协议。消息人士称,双方重组协议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等待批复。如无意外,新兴集团将整体并入通用技术集团。这两家中央企业最快将在年底完成全部的重组计划。

  根据双方达成的相关协议,新兴集团在并入通用技术集团后,在人事安排、企业经营等方面都保持独立结构不变。通用会在适当时候通过注资等方式给新兴集团输血。

  根据两家公司的相关财务数据,如果此次整合最终获得国资委的认可,整合后的公司资产将达到近500亿元,这也将接近2008年国资委公布的A类央企总资产的底线。

  消息人士称,新兴集团在和通用技术集团接触前,先后与保利集团、新兴铸管等央企商讨过整合事宜。选择通用技术集团,更主要的原因是通用在整合方面的宽松政策以及后续的扶持政策。

  本报从新兴集团了解到,之所以积极寻找合作对象,一方面是因为国资委整合重组央企的大背景;另一方面,中投2号即将亮相,对于新兴集团这样的央企也是一种督促。

  今年3月,国资委对外确认将成立新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运作和管理央企资产。也就是外界所称的“中投2号”。据悉,国资委将把规模较小、经营亏损、不属于国计民生的央企装进这家公司。

  分析人士称,现阶段新兴集团并不属于并入中投2号的企业范围之列,短期内不会成为重组的对象。不过,长期来看,像新兴集团这样规模的央企难免被重组。

  这或许是促成新兴集团与通用技术集团合作的动因。国资研究专家祝波善表示,现阶段国务院国资委鼓励“自由恋爱”,根据国资委将央企最终整合到80家的目标,如果现在不主动出击,到最后结果肯定还是要被装到一个篮子里。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国家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从2007年开始,通用技术确立了以重组联合为主要途径,实现集团转型升级、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数年来,陆续并购重组了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天方药业集团等。今年7月底,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整体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直属全资二级机构。

  “实际上这几年通用技术集团的并购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之前企业主要依靠的是传统的国际贸易,但并购的企业多数是在装备制造和医药领域拥有实业的企业。”接近通用技术集团的人士称。

  2008年底,通过技术集团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370亿元、营业收入290亿元、利润总额20亿元左右。在外贸型的央企中,稳居前三。根据规划,通用技术提出在3年内实现经济总量至少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通用;力争6年内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国资委内部,通用技术集团这几年并购式的发展是得到肯定和鼓励的,也为外贸型央企突围提供了借鉴。”接近国资委的人士称。

  分析人士称,与之前通用技术参与的数次并购不同,此次两家企业能够达成协议更多的是一种双向选择。

  这两家企业的背景很相似,通用技术集团是外经贸系统整合后的企业,新兴集团则是从部队军需企业剥离交予地方后整合而成的。上述分析人士称:“两家企业的历史渊源背景都很相似,这实际上很重要,在企业并购中,文化背景的共性将有利于后期的整合。”

  其次是两家企业的产业关联度很高。通用技术公司打造的四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先进制造业、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和研发设计咨询。这与新兴集团的主业在很大程度上重合,这也成为两家企业合并的基础。上述人士称,新兴集团在贸易领域,以军需后勤装备出口专营为主,这在全国独此一家。也将对通用技术集团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而在医药领域,新兴集团的子公司新兴医药股份公司在血浆制品上很有优势。拥有处理血浆300吨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同时,通用技术集团拥有国际工程投标商的资质,属下有中技、中机、中仪三家招标代理公司。这些优势是同样从事工程承包业务的新兴集团所不具备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