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消毒餐具市场黑作坊盛行 全无卫生许可证

2009年09月02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先生用餐结账时发现,消费明细单上冒出了6元餐位费,询问得知费用为4套消毒餐具费,安先生认为此举侵害了自己的知情权,将餐馆诉至法院。近日,朝阳区人民法院对一起由消毒餐具引起的案件进行一审判决,要求餐馆退还6元消毒餐具费。


  一套套由消毒餐具公司消毒的杯碗勺碟塑封后,被送往大小餐馆。目前北京散落着大大小小几百家消毒公司,然而,比知情权更加令人关注的是,消毒餐具是什么时候走进餐馆?餐具的价格由谁来制定?消毒餐具行业是否有相应的法规作为规范?

  一纸规定 消毒餐具走热京城

  上午10时,位于北五环外的孙河乡一个偏僻的农村里,一排排已塑封好的消毒餐具堆在办公室外墙,密密匝匝地码了一米多高,甘柱开的消毒餐具公司就开在这里。

  甘柱开,年近四十,15年前从江西来到北京打拼。甘柱开一谈起北京的消毒餐具行业就不住地摇头。

  2007年初,一位朋友向甘柱开推荐了消毒餐具这个新兴的行业。随后的一个月中,甘柱开不断出入北京的大小餐馆,他意识到这是个巨大的商机,“因为在北京的饭店里,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提供这种消毒碗筷的服务。”

  为了摸清餐具消毒行业的投入和运作,甘柱开去了广西桂林做市场调查。“在广西,餐具清洗消毒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服务公司。最大的公司日消毒碗筷可以达几万套。”甘柱开了解到,当地绝大多数餐馆都把餐具消毒的工作交给了餐具消毒企业来做。于是,回到北京后,他立刻与一个朋友商量开一家餐具消毒公司。“最开始投入了几十万租厂房买设备,我的公司在北京应该是最早的一批消毒餐具企业。”

  半年后,正当甘柱开的生意走上正轨时,2007年9月,北京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现场会上,市食品办负责人表示,全市中小餐馆的餐具将统一由消毒公司消毒。甘柱开初听消息,立刻感觉无比振奋,“可能是和迎奥运也有关系,当时就想消毒餐具的春天终于来了,我又加大投入,买设备、建厂房,一共投入了将近200万。”

  水里涮涮 黑作坊撵溃“正规军”

  甘柱开的公司每天销售的消毒餐具也突破了1万套,甘柱开介绍,食品办建议餐馆统一套装的消毒餐具以1元的价格推荐给食客。统一消毒后的餐具与餐厅内的原有餐具看上去并不“配套”,一般都印有消毒公司的名称。“当时我们可以以一元钱的价格卖给餐馆,公司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可惜好景不长,甘柱开突然发现,公司的销售开始走下坡路,三分之一的客户不再订他们的消毒餐具,“销售价格也从一元钱一套跌到了8毛多一套,而消毒一套餐具的成本是7毛多,公司的利润变得微乎其微。”看着老客户被这些黑作坊抢走,他急得睡不着觉。

  甘柱开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规定出台后,很多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利润和发展,开始办厂。同时,不正当竞争也随之出现,有些厂家只是用水清洗,省去了消毒过程,因此能以很低的价格把餐具卖给餐馆。”甘柱开称,他光消毒生产线就花了几十万,每套消毒餐具都要走8道工序。每两个月,甘柱开都会将消毒后的餐具抽样送到朝阳、东城等卫生部门检测,检测一次需要360元。而黑作坊,简单水洗后直接包装,谈何投入和成本?

  记者了解到,黑作坊在各地都很盛行,以至于南方一些城市,消毒餐具的黑作坊将正规军撵出了市场。还有的企业,将自己的消毒业务外包,导致问题不断。而有关消毒餐具本身的投诉,在各地也逐渐增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