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营经济成为珠三角迎战金融危机主力军

2009年09月02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黄玫

  民营经济成为珠三角迎战金融危机主力军

  新华社广州9月1日电(记者黄玫)在迎战金融危机中,珠三角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寻找突破口,有的企业在危机中实现局部扩张。民营经济正在成为珠三角一些地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中山市常务副市长谢中凡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山受到一定冲击。中山是一个对外贸易高依存度的城市,出口主要依靠轻工业的服装、五金、灯饰等。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民营经济显示出自身的优势,除了出口外它们普遍有相当份额的内销市场,“双市场”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更重要的是,在金融危机中,民营企业表现出高度社会责任感,在政府的帮扶下坚持生产和用工,对中山度过最困难时期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山的GDP实现了7.3%的增长。

  企业抗风险能力主要依靠其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掌握核心技术相当于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明阳电气集团副总裁王金发说,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明阳拥有国际领先的风电技术优势,一台大型风电机组可以卖出千万元的价格,目前已把中国创造的大型风电机组卖到美国去。今年上半年明阳出厂300多台大型风机,上半年产量和去年全年生产量持平。

  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表示,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拉动,今年上半年,格兰仕家电的国内市场增长迅速。金融危机降低了成本,正是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企业扩张的好时机。格兰仕一些小家电从4月起供不应求,目前格兰仕正积极解决一些产品产能跟不上销量的问题。

  与此同时,广东一些区域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中山市古镇镇委书记吴润富说,古镇是“中国灯饰之都”,有灯饰及其配件企业6000多家,基本都是民营企业。这些“草根企业”生命力强,对市场变化反应敏锐,加上集群化的生产模式,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目前古镇灯饰业总产值达200多亿元,产品占全国民用灯具市场60%的份额。

  国家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委书记冯梳胜说,火炬开发区面对外商投资急剧下降的情况,及时调整招商引资重点,把主要精力放在内资项目上。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下降85.7%,但合同利用区外境内资金(不含房地产)增长136%。依靠产业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推力,预计开发区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可以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