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加息须看GDP“脸色”

2009年09月02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澳股市以高开解读利率政策 尤霏霏 制图

  在以色列的意外加息后,市场对各国央行的会议决定变得格外关注,澳大利亚央行也不例外。澳央行周二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该行以行动来回应:加息只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澳央行下一步如有动作肯定是加息,而加息时机则要看二季度GDP的表现。

  维持3%的利率不变

  周二,澳央行行长斯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称,将利率维持在3%的纪录低位不变,并表示目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是适宜的,“央行将继续调整货币政策,以扶助经济恢复可持续增长,并让通胀率符合目标水准。


  斯蒂文斯指出,目前澳大利亚经济状况强于预期,消费者支出、出口和企业投资都表现出明显的韧性,且信心指标已恢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斯蒂文斯还特别强调对中国经济的乐观,称“中国的经济表现强劲,对该地区其他国家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产生了重大影响”。

  股市汇市表现迥异

  昨日的股市汇市就澳央行的决定做出不同的解读。股市方面,由于澳央行在声明中对经济做出乐观评价,该国股市上扬获得有力支撑。周二,澳股市收高0.8%,S&P/ASX200指数收至10个月收盘高位。而汇市方面,澳元则下跌,澳元兑美元盘初曾跌至0.8409美元的低点,脱离日高0.8450,随后持稳于0.8419附近。

  分析师称,股市汇市的表现完全反映他们对市场的押注,股市押注经济正转好,而汇市则押注央行在10月份可能加息,而现在央行的声明表明,经济确实在好转,但10月份加息不太可能。

  GDP决定利率走向

  尽管澳央行没有如市场期待的那样使用更加强硬些的措辞,以验证10月将加息的猜想,但这并不妨碍分析师们从正面的经济数据中揣测央行下一步的行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在情况与3%的指标利率并不匹配,这一利率水平是临时的,如果央行下一步有动作,那肯定是加息,而加息的时机则取决于周三即将公布的第二季GDP的表现。

  受库存和净出口拖累,分析师本周下调对GDP预估。多数分析师认为二季澳大利亚经济的增长仅为0.2%,低于此前0.6%的预估。鉴于此,10月加息可能性不大,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加息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第一季度,预估的加息幅度是25个基点。

  不过,在“加息热”下,也有部分分析师指出,澳央行提前采取行动存在风险。澳联邦银行(CBA)首席分析师迈克尔·布莱泽认为,前景仍很不确定,且有很多反通胀的因素存在,还是谨慎为好。(记者梁敏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