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央行避谈加息 10月加息预期退潮

2009年09月02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伴随着忽明忽暗的经济复苏迹象,全球央行对动手加息的谨慎态度溢于言表。作为升息呼声很高的央行之一,澳大利亚联储周二宣布维持现有3%利率水平不变,同时暗示并不急于加息。

  目前货币政策“适度”

  澳联储连续第五个月保持3%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去年9月以来,澳联储累计6次共降息4.25个百分点。

  “联储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仍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适度。”澳大利亚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写道。这对于此前预计该央行可能最早在下个月加息的投资者来说有所失望,从而致使澳元和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双双应声下滑。

  会后声明还表示,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的出台,全球经济或将重新增长。中国经济反弹尤为强劲,这将给亚洲经济体和商品市场带来显著影响;而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将面临经济的转折点。声明认为,全球金融市场情绪正继续改善,但是经济疲弱对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还将有所持续,这也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之一。

  “在消费支出、出口和商业投资的支持下,澳大利亚经济状况比原先预计的强。”声明表示,至少到现在为止,失业率增速并未如预期的严重,加上先前能源和商品价格的下滑,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但同时,近期核心通胀率依然有抬头之势,相信在短期内会保持合适水平。

  10月加息预期下降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驻墨尔本经济学家Spiros Papadopoulos指出,如果说澳联储8月份的会议是解除了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倾向,本次会后声明则旨在确定下一步将是调升利率,但前提是经济稳定增长。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后,澳联储自危机以来首次闭口不谈所谓“进一步宽松空间”,使市场对澳央行加息的预期再次升温。

  Papadopoulos还预计,在不过早打击市场信心和需求的情况下,现在还不能排除该央行在10月份开始加息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斯蒂芬·沃尔特斯近日也曾公开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从10月份开始上调利率,主要因为近期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明显抵御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且未受到严重损害,央行提早加息已势不可挡。

  然而在澳大利亚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之后,市场下调了对该央行至少在10月份加息0.25%的概率。悉尼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交易商目前预计澳央行进行下月升息的可能性为32%,而会议声明公布前该数字为超过50%。

  用ICAP Australia Ltd资深经济学家Adam Carr的话说,此次会后声明暗示了澳大利亚央行不会急于调高利率,而是倾向于继续观望经济发展态势,这也就基本排除了澳联储会在10月份采取加息举措的可能性。

  本周四,欧洲央行也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该央行将维持观望态度不变。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