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信贷结构问题仍突出 小企业多靠高利贷解决

2009年09月02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融资难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有效应对全球危机,国家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的信贷规模超常规增长,上半年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超过全年5万亿的贷款计划。然而,庞大的贷款金额却没有积极地进入占全国经济总量大半的中小企业。

  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介绍,全国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真正得到贷款的都是中等偏上的企业,中等偏下的小企业根本得不到贷款,信贷结构问题比较突出。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小企业产值占全部企业产值的35.2%,利润占比27.7%,提供就业占比44.1%。与其对国民经济的积极贡献相对比,小企业贷款却只占到全部贷款总额的18.9%,在今年新增信贷额中占比则更低,仅为9.4%。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所谓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根本不在于中型企业融资难,而在于小企业的融资难。

  定位不清是根源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我国对中小企业的定义问题是小企业无缘贷款的根源所在。目前我国对中小企业的范围界定过于宽泛。以工业为例,凡职工人数2000以下,或销售额300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为40000万元以下的皆为中小企业。

  国外对于企业的细致分类政策照顾也许值得我们借鉴。厉以宁在对六大城市调研之后表示,我国也应有针对性地将企业融资贷款问题分出来,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难题。厉以宁提出了“微型企业”的概念,他表示,国家有必要调整思路,有必要把微型企业从中小企业中单独区分出来,形成大、中、小、微等新型的企业格局。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也认为,中小企业这个概念过于笼统,一般的中型企业业务已经比较成熟,融资相对容易得多。应更多考虑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这个范畴。

  小企业融资最难

  为数众多的小企业在争取银行贷款的道路上走得颇为艰辛,“闭门羹”似乎是家常便饭,即使有着良好的经营历史,银行一样会要求他们提供各种抵押,面临巨大的流动资金缺口,仅靠厂房或产品抵押所获得的银行贷款无疑是杯水车薪。抵押品缺乏,成为制约小企业贷款的最大障碍。

  “我们公司做的是技术专利产品,这些东西无法作为银行抵押物,银行就不给放贷。去找担保公司吧,他们也无法很好地解决所有的问题,担保费用也不是小数目。”一家科技型小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而博弈中的另一方银行,则在巨额放贷的激流中为了控制风险保证盈利不得不“嫌贫爱富”。小企业资产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低、品牌影响力不够、信用状况难以衡量,这些问题的存在让银行对小企业唯恐避之而不及。“小企业抵押物价值不达标,贸然提供贷款风险很大,对银行整体而言,要考虑整个业绩的表现。任何盈利的机构肯定都是追求低风险高收益的,这和普通人投资的心理没有什么差别”。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如此向记者解释。

  除了银行贷款以外,各地还有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可以缓解小企业短期资金匮乏的困难。然而,尽管各地方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情很高,其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只存不贷的业务模式显然无法保证众多小企业连续的融资需求。

  无奈之下,为解决燃眉之急,高利贷成为许多小企业的救命稻草。“广东有不少小企业是靠高利贷融资的”,厉以宁表示,很多小企业毫不避讳地透露企业以高利贷解决融资难题。

  出路仍在拓宽融资渠道

  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讨论似乎从未停止过。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早在此前就曾表示,国家应将经济体细分,并建立与之相对应的金融机构提供分层次的金融服务。厉以宁认为,区分各层次企业类型,是信贷结构的合理调整。

  尽管国内银行对小企业可谓“敬而远之”,来自英国的渣打银行却对这些企业表现了极大地热情。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暨投融资峰会上渣打银行表示愿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之后,在场的多位创投、风投界人士也表露了投资小企业的意愿。

  风投资本的进入,对小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条新鲜的融资渠道。

  郭田勇表示,在小企业成熟之前的种子期,风险投资可以更长期地保证将小企业做大做强,相比银行贷款仅对资金缺口的弥补当是更为有利的融资方式。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也提出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等具体的措施。郭田勇认为,在细分中小企业的概念之后,国家相关的政策也应做相对应的一些调整和修改,着重鼓励小型企业的发展,才能保证它们在拉动就业、贡献税收方面的大幅增长。

  郭田勇说:“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希望。”只有细胞健康成长了,整个国民经济的机体才有可能良性运作。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也表示,“解决经济危机的关键是让小企业不差钱”。 (责任编辑:方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