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持有人民币资产与中国持有美元资产相差29倍

2009年09月0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550亿美元∶16000亿美元,对应的是美国持有人民币资产量和中国持有美元资产量。29倍以上的差距突兀而客观地存在着。在中国持有了巨额美元资产而各种声音频频呼吁应该积极减持之时,美国对于持有人民币资产才刚刚迈出小小第一步

  美国东部时间8月31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美国持有中国内地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总计550亿美元。
而美国持有的由中国香港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是650亿美元,由中国台湾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是410亿美元。中国目前总共持有1.6万亿美元资产,其中,美国国债占到8000亿美元左右。

  中美外储目标不同

  美国财政部当日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2008年底,美国持有的外国债券和股票近4.3万亿美元,比2007年底的7.2万亿美元锐减41%。其中,美国持有2.7万亿美元的外国股票,1.3万亿美元的外国一年期以上长期债券,3000亿美元的外国短期债券。

  “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美国国内很多资产成为坏账,而在流动性极度缺乏情况下,美国大量抛售手头持有的海外资产,这也是当年以俄罗斯为首的众多国家股市暴跌的一大因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

  孙立坚继而指出:“从美国持有海外资产的结构来看,更多的是股权投资,美国通过跨国企业到海外进行股权投资,进而逐步实现这些跨国企业的全球战略。可以说,美国持有国外资产重在实现战略投资,而中国持有美元等国外资产多为追求保值,而这也是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占美元资产总量近50%的原因所在。”

  美持有人民币资产会上升

  美国持有的多是西方国家和经济自由港的股票和债券。其中,英国排名第一,为6470亿美元;日本第二,为4030亿美元;加拿大第三,为3780亿美元,其后是开曼群岛、法国、德国、瑞典、荷兰、百慕大、澳大利亚。

  “从美国海外投资的地区分布情况来看,美国多投向经济环境较好的发达国家,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区内的盟国。”孙立坚表示,“之所以较少投资新兴市场国家,一是可能这些国家的环境不够成熟而对其构成吸引力;另外可能就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开发度不够。”

  作为全世界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美国对中国资产市场的兴趣不可谓不高。不过,孙立坚指出:“目前中国政府对资本市场的管理仍较为严格,而且在资本账户尚未开放的前提下,美国也无法大量持有人民币资产;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逐步推进,中国的资本账户总有开放的一天。到时,美国人民币资产的持有量一定会大幅上升。”

  外储使用须转变

  另一方面,中国所持有的庞大的美元资产,尤其是高达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始终是横亘在我们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目前,全球市场仍缺乏其他的投资渠道,相比较而言,美元仍是一种较好的投资工具。所以,只要中国的外汇储备仍不断增长,那么中国持有美元资产的量也会相应增长。”孙立坚认为。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外汇储备的使用方式。“我们的外储目标不要再紧盯保值这一目标,更多地可以用于消费、股权投资、企业并购等方面。中国必须转变使用外汇储备的理念,尽快学会如何进行海外投资。”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