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下周六首次全网测试

2009年09月02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按照正常的审批程序,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挂牌最早在10月底11月初。但近期种种迹象显示,创业板的推进器在加速转动。

  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昨日向旗下会员单位发布了创业板第一次全网测试的通知,此次测试将在下周六(9月12日)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交所同时通知第二次全网测试将在国庆后的第一个周末(10月10日)进行,但有投行向早报记者表示,“国庆节挂牌也不是不可能。”

  首批“准生证”待产

  此次全网测试由深交所和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组织,既定于9月12日、10月10日联合组织两次全网测试。

  据通知安排,第一次全网测试的内容为模拟创业板证券发行、创业板证券交易、创业板证券非交易、证券账户创业板交易权限控制及相关的结算业务全过程,以及债券单边挂牌交易业务。测试时间为早上9:00至18:30,将模拟1个交易日、3个结算日的运行。

  测试完成后,各券商须就测试内容于9月14日前提交相关测试结果反馈表。深交所指出,测试日的所有数据仅为技术测试使用,不能作为任何交易、非交易及开户等业务的依据。

  “创业板提速上市很容易”

  种种迹象显示,管理层在加速推进创业板上市方面不遗余力。眼下,证监会已对一直沿用的企业意见反馈和见面会流程进行了改动,实行了一周7天的工作制,力求将进度拉短。

  但截至昨日,几家握有大量已申报项目的投行均表示,目前尚没有企业已结束意见反馈,拿到“准生证”。其中,招商证券投行部人士透露,预计他们送审的创业板企业有大部分能够实现首批挂牌,“首批挂牌企业家数不会少于8家。”

  对于有媒体报道“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或许能在国庆节挂牌”一事,位于上海的一家投行负责人听了很惊讶:“从技术上说是完全可行的,但绝对是出乎各方预料。若真如此,证监会的信心极为强大。”

  位于深圳的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则表现得很平静。“提前到国庆节不是没有可能。若要加速,第二次网测时间可以提前。”该人士说,发行环节现在都掌握在证监会手里,若要提速,也是一挥手的事儿。

  延伸新闻

  创业板破土在即

  保荐机构“坐地起价”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创业板开闸在即,一些行业内的弊病也逐渐暴露出来。一欲上创业板的上海企业就曾向监管层反映,临近上市关口,对他们进行保荐的某深圳投行却“坐地起价”。

  “这家机构素以保荐中小企业上市为特色,在这次首批创业板申报中申报家数比较多。原先双方说好的承销费用是1200万元,最近要上市了,保荐机构却说要涨价,涨到2000万元。”上述拟上市企业说。

  根据2006年至2008年中小板上市企业的保荐费用统计,保荐机构平均每单收取费用1174万元。而创业板企业平均发行股本更少,约在1亿股上下。

  对“坐地起价”一说,一投行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这种现象最近还是比较普遍的,“因为监管层对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要求非常高,力求所有申报材料都要完美。这就造成了我们要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申报材料进行返工。证监会反馈意见后,我们还要进行全方位的追踪,追溯时间范围扩大,对自主技术的考核要求也要提高。”

  该人士说,加上创业板破土速度比预期要快很多,“近期新增工作量确实非常大,这就可能涉及到对承销费用的调整。”

  而一企业上市公司办的人士则感叹自己“没有太大的谈判能力”。他说,在和保荐机构(即主承销商)的协商中,自己并不占优势,“现在要上创业板的企业很多,主承销商会根据其主观意愿来决定谁排前、谁排后。说句不好听的话,即便是材料申报到证监会,只要没上发审会,主承销商就能将我们的材料撤下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