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虹桥”未考虑行政区划调整

2009年09月02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上海“大虹桥”未考虑行政区划调整

  长宁区区长称, 相关各方正探讨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建立各方协调、发挥各自优势的合作模式

  近期有传言称,上海的虹桥商务区有望效仿浦东,进行行政区划改革,设立“虹桥新区”,以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大虹桥”建设。

  不过,昨日在参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长宁区分中心”揭牌仪式后,上海市长宁区区长李耀新对CBN记者表示,政府层面目前并未有此种考虑。

  当务之急:交通枢纽如期运营

  东有“大浦东”,西有“大虹桥”,这两个“杠铃”被延安路这条杠杆相连,是上海今后发展的两个主要基点,分别承担着上海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建设,以及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责任。

  作为“大虹桥”的主要管理机构,虹桥商务区管委会8月31日下午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李耀新昨天透露了上述信息。据CBN记者了解,管委会由上海市领导任主任,周边相关区的几位区长任副主任。李耀新会后对媒体称,由于虹桥商务区的发展要分几个层次,现在全力聚焦的是虹桥综合交通枢纽26.26平方公里的项目,要确保该枢纽明年实现运营,因此8月31日的会议主要讨论运营的事情。

  虹桥枢纽是上海综合交通体系的点睛之处,其使命之一是服务虹桥商务区。上海市交通港口局网站上的一则信息称,2010年3月16日是虹桥枢纽投入运营的时间。

  李耀新表示,借助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的管理,目前“在探讨一种新的模式——在规划的战略引领下,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建立一种各方协调、共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的合作模式”。

  李耀新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如果新建立一个行政区,就需要一个稳定期,可能会耽误些时间。

  所涉六区各打“虹桥牌”

  26.26平方公里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外围,包括长宁、闵行、青浦、普陀、嘉定、松江在内的6个区,都围绕“虹桥”概念,按各自的需求和条件,规划各自的产业发展,整个面积超过了86平方公里。

  例如,青浦区就规划了面积约7.2平方公里的虹桥生态商务区;长宁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也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编制了《“大虹桥”概念与虹桥商务商贸中心发展研究》课题,提出10公里圈的“大虹桥”范围。

  长宁区发改委综合发展科叶鹏举负责该区有关虹桥商务区的各项调研。他告诉CBN记者,他们已就长宁区如何利用虹桥商务区的机遇来提振经济,做了各项调研和课题研究,比如,确定打造四大主导功能,并按功能设定来确定区域布局,把长宁区一半以上的地域整体纳入虹桥主体功能区的范围,形成 “三区两轴”的空间布局。

  “三区”即虹桥涉外贸易中心、虹桥临空地区(含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及虹桥机场东大门)和虹桥贸易总部生态园;“两轴”即延安西路—虹桥路和仙霞(西)路沿线及中间区域。

  长宁:先打好时间差

  面对虹桥商务区带来的重大机遇,上海西部各区都寄望其能带动自身经济和功能更上一层楼,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其中占据更大份额。因此,如何协调各区利益,是一个相当现实的课题。

  叶鹏举表示,长宁在设定功能定位时,未把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六大功能都“收入囊中”,而是专注于其中四个:贸易营运与控制功能、现代国际化采购交易功能、国际购物功能、国际服务贸易集聚功能,“且我们更注重前两者,至于后两者,是要建成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据CBN了解,长宁区内部提出,要建设虹桥商务区的东部核心区。今年6月,李耀新在东方网的一次访谈中提到了一种正在论证中的观点:如果把虹桥交通枢纽作为核心,作为“中”,围绕它就可以考虑东、西、南、北四个地区,而长宁应该就是“东虹桥”。

  8月27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到长宁区调研时,也明确提出长宁要“打造好东虹桥,提升西大门”。

  李耀新对CBN记者表示,长宁整个区域内的临空园区和虹桥开发区都是成熟地块,这是现实的优势,用不着征地动迁,“我们打时间差。”

  长宁区发改委主任钱雪娃则对CBN记者表示,在虹桥商务区发展的第一波中,长宁占有各种综合优势,而第二波,可能其他区域就会赶上。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