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李晶:流动性担忧大于A股业绩向好影响

2009年09月02日12: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李晶 (Jing Ulrich) ,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 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A股市场已经进入深度回调,对政策紧缩、业绩质量及IPO步伐加速的担忧打压了股市。上证综指8月份下跌21.8%,但仍较上年同期上涨46.5%,较2008年11月初水平上涨56.3%。

对于新股供应的担忧成为影响股票投资的主要因素 – 万科及武汉钢铁是近期公布股票筹资计划的公司,这两家公司计划各筹资逾15亿美元以补充资本。在需求方面,证券监管机构可能将加速批准新的共同基金以改善需求。2009年第二季度新上市36只共同基金,但新基金审批速度于 8月份开始放缓,仅10只新基金开放认购 (7只股票基金、1只平衡型基金、2只基金中的基金)。9月份迄今仅3只新基金获准上市。

  8月份市场的大幅回调是在1631家A股公司中期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表现普遍改善的情况下出现的。受具有弹性的国内需求及不断改善的经济基本面推动,2009年第二季度在上海及深圳证交所上市公司的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4.6%,而第一季度则下降25.8%。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4,848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第一季度增长36.3%。


  因流动性大幅放松,第二季度企业经营环境不断改善,亏损公司所占比例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26.9%降至19.5%。

  如果图2显示,国资委管辖公司 (包括主要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及更为广泛行业公司的业绩改善明显不及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然而,自2009年年初开始出现稳步月度改善。


  2009年第二季度央企利润下降20.9%,2009年第一季度的降幅为26.2%。根据国资委数据,中国136家中央直属国有企业1-7月份总利润为3,984亿元人民币– 同比下降20.9%,但较09年第一季度数据改善了5.3个百分点。7月份利润为809.8亿元人民币,较6月份增长7.7%。

  第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1.2%,第一季度降幅为22.9%。这种与上市公司表现的背离表明将从政府财政刺激计划与放松货币环境中受益的国有公司在A股中的权重更高。另外一个因素是上市公司拥有的资产与其母公司相比质量更高。

  全球经济复苏仍在进程中,中国出口逐渐好转。随着中国公司公布其上半年业绩,中国仍然保持经济上行的趋势和充足的流动性。

  我们对经济基本面在持续改善,A股仍将保持上升势头的判断没有改变,但由于季节性因素和A股市场投资者对国内外预期发生转变,市场在短期内将加大波动。同时,由于前期市场已经反应了较多利好因素,近期经济数据可能难以大幅超出预期。已经公告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银监会对于银行资本金及信贷的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加剧了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在A股大幅回调后,A股较H股的溢价水平收窄至16%,为2009年1月5日以来最低水平。

  行业概览

  - 独立发电商。尽管总发电量下降,但发电商实现了强劲的利润增长,主要受输入成本下降及去年下半年2次上调电价后更高的电价推动。09年上半年平均现货煤炭价格同比下降28.1%,燃煤发电厂的电力生产成本稳步下降。中国大约80%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 (2009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70%, 彭博资讯数据)

  - 房地产。大多数房地产公司第二季度利润稳步增长,因第二季度成交量强劲反弹,且全国住宅价格上扬。70个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在2009年年中实现同比正增长。针对首次置业买家的税收刺激及优惠政策促进住宅行业复苏,而通货膨胀预期亦提振了需求。包括万科及金地在内的数家大型A股房地产开发商最近纷纷大幅上调2009年新合同目标。(2009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1.6%, 彭博资讯数据)

  - 银行。中国银行业的业绩好坏参半。中国各家银行受益于政策性贷款,09年上半年新增贷款额达到7.72万亿人民币。银行的资产质量得以改善,不良贷款比率由2008年末的2.44%降至09年上半年的1.8%。未来几个季度准备金可能增加,因为银行将其不良贷款覆盖比率从134.8%上调至150%,此举料将帮助降低行业风险。 (2009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63%, 彭博资讯数据)

  - 汽车。来自二、三线城市的强劲终端需求、支持性政府政策及消费者信心改善推动客车销售持续快速增长。2009年前4个月中国19家大型汽车集团累计利润同比下降28%,但5-6月份同比增长48%。净利润率稳步增长 (1-2月份2.9%,3-4月份6.6%,5-6月份8.9%) 。 (2009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7.79%, 彭博资讯数据)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