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2009年09月02日1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周锐)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二日透露,中国已累计报告职业病七十余万例。近二十年间,中国平均每年新报告职业病病人一点五万人。然而职业病报告反映出的仅仅是冰山一角。据估算,中国常年接触职业病危害人群超过二亿人,今后十至十五年,中国职业病发病还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李熙是在全国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在这个由国家安监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监局五部门联合召开的会议上,李熙坦言,当前尘肺、急性职业中毒等重点职业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在新增职业病病例中,尘肺病占报告职业病的百分之七十一,急、慢性职业中毒占百分之二十。职业病危害已成为影响劳动者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李熙表示,职业病是人为的疾病,同时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他透露,卫生部将通过此次专项行动,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健康监护制度,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健康体检,及时安排职业病诊断和治疗,落实职业病人待遇。

  对于近期发生的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尘肺病事件、河南张海超尘肺事件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职业病事件,李熙认为,各方面都需要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从卫生部的角度来说,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地方职业病诊断机构与鉴定组织缺乏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缺乏技术水平支持以及诊断机构网络不健全等多方面问题。

  据悉,卫生部将对现有职业病诊断机构和职业健康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存在严重不负责任、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违法行为的机构将被严肃处理。同时卫生部也将尽快健全职业病诊断机构网络。

  李熙承诺,二0一0年五月底前,中国的每个省都会有专门机构承担职业病鉴定技术指导、培训工作;每个县至少有一家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具有职业病检查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